手机看中经

郭跃进:通过城镇化和土地制度改革系统性推动三农工作

2013年03月08日 22: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今日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就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新亮点进行解读。郭跃进提出,通过城镇化和深层次的土地制度改革,对农业经营体制进一步探索,以系统性地改革推动三农工作。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晓山(左),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郭跃进(中),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绿色中原现代农业集团董事长宋丰强(右)做客“中经两会之夜——现代农业的新机遇”访谈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郭跃进表示,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重视三农文化作为1号文件很多年了,现在是就“三农”解决三农问题。比如说我们过去对于农民最差的就是政府提供的服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在社会保障、在医保、养老保险上面全覆盖,逐渐的实现城乡居民包括农民的社会保障居民服务的待遇。第二,我们通过城镇化来推动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和农业问题。第三,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土地流转制度的改革,对农业经营体制进一步探索来推动改革,这个视野更开阔了,系统性更强了,是把它放到了整个的历史当中来推动。

    张晓山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问题的表述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长期的指导思想,判断非常到位。尽管中国的农业农村问题要解决,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基本改观,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消除。因此,要全面小康的话,难点重点仍然在三农问题。

    “另外,报告中又再一次讲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讲到保护法律赋予的财产权利,这是不得不关注的。关于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在未来的农村建设怎么建、要保持良好的风貌、乡村建得更像农村,这是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或者说是比较有新意的地方。

    宋丰强表示,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中,中央1号文件都是有关三农的文件。几年来,咱们粮食也九连增,农业收入也九连快,但是我感觉幅度跟农民的期望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我在温家宝总理参加经济和农业界讨论时,代表农民朋友向总理提出了建议,一个是保持长期稳定不变的政策,还有希望粮食价格高一点,能把技术送上门等等。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感谢三位网友的到来。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三农有哪些亮点?在我们农业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仍然在农村,有人常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这十年来应该说我们三农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就,最大的亮点就是粮食产量实现了九连增,农民收入实现了九连快。但是新形势下三农发展面临着一些问题,如何抓住农业发展的新机遇,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所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三农的论述尤为瞩目,我想先问一下张晓山,在您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三农的有哪些新的亮点?

    张晓山:首先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国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既管当前,也管长远,是长期的指导思想,所以判断非常到位。因为从我们这些年像您刚才所说的,包括我们参加有的研讨会,有的专家不是搞农业的,他认为三农到现在是过去时了,粮食九连增,收入九连快,农民不交税了,以为总体解决差不多了,但是这是一个长远的指导思想。而且从2004年以来中央发布的文件也是贯穿这样的主线,尽管中国的农业农村问题要解决,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但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的局面并没有基本改观,制约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的矛盾并没有消除。从这点来讲,要全面小康的话,难点重点仍然在三农问题,这是长远的指导思想,这点从报告里边应该是得我们印象最深刻的。另外一个,我觉得关于三农整个来讲,篇幅并不是很长,但是内涵非常丰富,而且有一点讲的就是关于土地制度,要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后边又再一次讲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时候,又讲到保护法律赋予的财产权利,这是不得不关注的。另外关于城镇化,发展现代农业,在未来的农村建设怎么建。要保持良好的风貌,乡村建得更像农村,这是都是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或者说是比较有新意的地方,这是我的感受。


    主持人:您讲的这个亮点确实非常亮,非常重要,特别对三农的重视绝不能放松,只要放松就得滑坡,谢谢您,我想问一下郭跃进,您谈谈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关于三农的亮点有哪些?

    郭跃进:刚才张老师讲得很好,在新形势下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说得特别清楚。我个人觉得,我们国家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重视三农文化作为1号文件很多年了,现在是就三农解决三农问题,比如说我们过去对于农民最差的就是政府提供的服务,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在社会保障,在医保,养老保险上面全覆盖,逐渐的实现城乡居民包括农民的社会保障居民服务的待遇。第二,我们通过城镇化来推动农民问题,农村问题和农业问题。第三,通过深层次的改革,土地流转制度的改革,对农业经营体制进一步探索来推动改革,这个视野更开阔了,系统性更强了,是把它放到了整个的历史当中来推动。

    主持人:您讲的就是要跳出三农看三农,才能真正解决三农,确实是亮点。我问一下宋丰强,作为一位涉农的企业家,您也是修建了农业示范园区,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您认为我们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哪些新的亮点?

    宋丰强:3月4号李克强副总理参加我们的经济和农业界讨论时,跟我亲切握手,我非常激动,作为一个来自基层的涉农企业,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最关注的还是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三农问题,从2004年到2013年的十年中,中央1号文件都是有关三农的文件。几年来,咱们粮食也九连增,农业收入也九连快,但是我感觉幅度跟农民的期望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我在温家宝总理参加经济和农业界讨论时,代表农民朋友向总理提出了几派,一派保持长期稳定不变的政策,在调研中农民用原生态的语言编的顺口溜,党的政策像月光,初一十五不一样,这是说明啥问题?就是农民希望越变越好,希望粮食价格高一点,能把技术送上门等等。

    第二年,我又在参加两会前,到河南省农业厅,基层农业职能部门调查知道,农民提的这几派在国家部门出台的政策上都已经对上了。在2012年两会的时候,我又在郑州郊区小山村里边召开了农民座谈会,发现时隔两年,广大农民朋友又有了新的期盼,期盼一是粮食九连增已经实现了,二是收入再提升。三是养老有保证。四是有病能看成。还有乡村环境美等等,都是农民有新的期盼。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了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我感觉农民朋友太容易满足了,我是长期生活在农村,现在还住在农村,差距还很大,从我上小学,周总理那个时候就提出来四个目标,四个现代化,其中一个就是农业现代化,我们其他的几个现代化在国际上已经领先了,我们农业现在还是相当落后的,特别是在李克强副总理参加我们圆桌讨论的时候,提到了13亿的人口要发展城镇化。

    我们要有勇气走纲丝,但是也需要智慧,这边不平衡了,再往那边走一点,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是相辅相成的,要因地制宜发展,实现城镇化是长期的过程,也是艰难的过程。我们李副总理就对城镇化有新的解读,使我们更有信心,更有目标,我们感觉到目前的建设找准了目标和方向,两步三行,我们走新型城镇化的路子,我觉得企业的方向走对了,就怕入如错行,我感觉到干了十多年,虽然没有其他行业的暴利,但是我们企业是正好符合现在农业现代化的目标和方向的,我是很有信心的,要坚定不移,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