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尤小平:推进利率市场化将打开金融改革瓶颈

2013年03月07日 1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谈到温州金改的推进时他表示,金改要快速地推进要把利率市场化和资本市场化放到重要位置。利率市场化得到解决,金改的瓶颈基本就打开了,但金融是国家的命脉,不能说放开就放开,还要防范不规范和诸多外部因素,因此还需先行先试、稳妥推进的方式。 >>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尤小平:推进利率市场化将打开金融改革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尤小平:推进利率市场化将打开金融改革瓶颈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尤小平还指出,政府要引导地下金融的阳光化,所以金改应从这个方向改善,还要政策配套进一步完善,真正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资本投资难的问题。

    他还表示,中小企业的困难是一样的,因此不仅是温州,金改应该全面推进。由于改革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一些政策问题,相信国家改革创新的步伐不会停。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金改,很多人觉得推进的很困难,金改似乎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推进?

    尤小平:我刚才说了金融是我们的核心,所以金融改革也牵扯到方方面面,比如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提到,要大力引导支持三农中小企业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你讲讲这里,如果是三农的问题,中小企业的问题,要解决融资问题,怎么做?我们现在是杀鸡用牛刀,所有的金融服务是一刀切,所以银行有银行的困难,企业有企业的困难,我们如何去解决,只能说多层次的服务体系,来解决中小企业的问题。听到这里问题是什么?就是利率市场化,一系列的问题都摆在面前,所以我们相信国家特别在温州金改问题上面,不但是温州金改,应该说浙江全省都能够响应,中小企业的困难是一样的,融资难也是一样的。不仅是浙江,应该是都能够推进金融改革,这样的话能够真正让三农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瓶颈得到解决。

    主持人:谈到温州金改,有一个背景,就是浙江民间金融开展得非常活跃,而且特别是在2011年到2012年媒体对吴英案的广泛报道,使得人们不得不直面民间金融的作用和种种问题。您如何评价民间金融的现状?

    尤小平:这个是我们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也非常有感触的,吴英就是这样的,她就出现问题了,还有中小企业非常多,又找不到融资的渠道。说到两难,一个是有需求,一个是有需求没地方去,所以温州实行金改先行先试也是为了把地下的民资阳光化,我们不能堵,不能说把非法的投资抓起来,因为是抓不完的。我们要引导把地下的阳光化,所以金改很大的问题是从这个方向改善。但是这个问题也应该得到了很大的缓解,要政策配套,真正能够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真正能够解决民间的投资难,应该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您认为政府和社会应该对民间金融抱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尤小平:不是转变的问题,这是经济发展有这个需求,我们法律也是建立在出现问题的基础上。

    主持人:以前他们对金融评价比较负面。

    尤小平:投机性、投资性的每个人都有,比如说国外有多层次的投资渠道,我们现在投资不是地产,就是股市。比如说新国五条提出来的20%个人所得税,有的老百姓说我农村里面到城镇买一套小房子,我现在生活好了,再去买一套,算不算第二套,这是个问题,所以对于金融改革牵扯到方方面面的一些政策问题,我们相信国家在改革创新这个步伐不会停。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说,一有了钱投向股市和房地产,这是很普遍的现象,就像人有了钱不愿意做实业。您是做实业的,他们投入到获得财富很快的渠道当中去,这种渠道对您有没有诱惑?

    尤小平:当然有诱惑,我非常羡慕他们,来得快,发展快。也恰恰我们耐得住寂寞,才有今天的稳定,虽然我们总量也比较大,作为决策者如果没有正视正确对待这个问题,那么我们的风险就会加大。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咱们底下有华峰小额公司,您介绍一下情况?

    尤小平:这个总是有的,小额公司我们也是全国数一数二的,从规模和运作上也好,盈利水平也好,也是数一数二的。这个小额贷款公司我对它的理解,也是我们金融改革信心的一种补充,如果它真正能够走上正规的轨道,真正为三农解决问题,也起到了作用,但是成果还是不高的。小额贷款公司整个税收也不高,它的税赋和银行就是两张皮的,这些成本不高,仍然转嫁到中小企业成本里面去,所以小额公司的发展,我们先行先试,以后再去不断地完善。我相信国家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所以我对小额公司的发展状况,首先自己也要不断地去创新、不断完善,总是要走在这个行业的前列。不管今后在转型方面也好,现在提出来村镇银行也好,你总是受到国家还有的一种认可,所以我们对小额公司也寄予厚望,我们先行先试,先把自己做好,对中小企业服务起到了作用,社会必定会对你有一定的评价。

    主持人:您觉得温州金改给人感觉到推行比较慢,您觉得要快速的推进,需要做什么?


    尤小平:我们特别提到金融市场,一个是利率市场化,一个是资本市场化,如果利率市场化解决的话,应该对金改这个瓶颈基本就打开了,所以整个金融界呼声都比较高的,但是金融是我们国家的命脉,我们不能说放开就放开,我们还要防范很多不规范,很多外部的因素,所以我们先行先试还是要稳妥引进的这样一种方式。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