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政策不能一刀切 财政应该更倾斜

2013年03月07日 07: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6日上午,工商联界别政协委员在小组讨论时,有多位来自西部的委员围绕西部进一步发展问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田震:

    目前西部地区的人口密度较小。以内蒙古为例,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2400多万人,而江苏省大概11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居住着约6000万人。

    发达的企业和高端的人才都集中到了经济发达的地区,建议中央出台有力的政策鼓励一些大的科研院所和一些高精尖的人才到落后地区去发展创业。对于这些人才,我们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人才战略和技术战略对于西部地区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

    因此,建议中央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在土地政策、招投标手续、公司注册等方面给予倾斜,从而做到不同地区的差别化对待。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住建厅厅长匡湧:

    作为西部地区的委员,深刻感受到西部地区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同时,西部地区仍面临着特殊的气候条件以及各个方面的制约。

    青海的国土面积76万平方公里,人口只有570万。青海应该说地大物博,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等资源丰富,也是我国重要的战略物资的积蓄地,同时也是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重要地区。

    当然由于青海特殊的地理环境,社会发育程度相对比较低,在发展中与东部地区差距很大,特别是西部的民族地区,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逐步加大。

    对此,建议国家加大统筹地区发展,加大对西部地区尤其是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强顶层设计,实施差别化的财政、金融以及各方面的政策措施。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8年,要扶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西部地区和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美克投资集团董事长冯东明:

    我们现在讲海洋经济,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大陆的纵深和西部的落差,越是贫困地区越有发展机会。中央提出向改革要红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政策红利没了,劳务的红利没了,而且中国正在进入老年化社会。

    在这种情况下,西部目前的空间很大,西部政策红利和劳务红利都有非常大的机会。比如喀什地区,90%都是维吾尔族,相对落后,要开发这个地区就是要鼓励企业家带头,运用政策的杠杆来撬动当地的经济。如果想大国崛起,就绝对不能放弃对西部的政策杠杆的运用。

    现在很多政策的“一刀切”,使得西部的利益损失巨大。打个比方,因为政策在东部地区已经有过了,所以一刀切切掉的可能是东部的“牛尾巴”,但是西部地区才刚刚开始运用,搞“一刀切”却切掉的是“牛头”。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刘金虎:

    总理报告中提到区域性发展让人感受很深。西部地区的发展还需要国家的支持和政策倾斜。在西部地区投入很少的钱却能有很大的改变,取得相当大的边际收益。

    去年国家把扶贫纳入到国家战略中,宁夏有8个县共有贫困人口100多万,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人要在2020年都达到小康水平难度很大。所以国家应该在财力方面、政策方面和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给予倾斜。

    从去年开始,国家投资50多亿元,宁夏投资54亿元来做“黄河善谷计划”,已经有35多万贫困人口搬迁到经济相对发达地区,一年多的时间这些人的生活与以前大有不同。经过宁夏地区这么多年的努力,如果再加上国家政策的倾斜,那么,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就会迈进一大步。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