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广发银行柜台员工失误致假港钞两度流出

2013年03月06日 08:09   来源:广州日报   刘新宇

  银行柜台

  广发银行回应称已报案 涉事工作人员否认已私了 业内人士质疑外币验钞流程

  昨日,针对有客户在广发银行柜台两度取出港币假钞,共计8000港元一事,广发银行回应本报记者称,经初步核查,确有支行柜员由于操作失误未能辨识,目前支行对客户进行了赔退处理,并向客户深表歉意。同时迅速向东莞市公安机关报案,向人民银行、银监等监管部门报告。有业内人士则指出,外币验钞难度大于人民币,银行在流程设计上或存在缺陷,才导致假外币流出。

  银行对客户进行赔退处理

  昨日的消息称,在东莞做生意的石先生两次在广发银行厚街支行柜台取出港币假钞,共计8000港元,面值均为千元。因使用第一次取出的假港币,石先生的同事被港警立案调查。石先生进一步指出,事发后广发行欲与其私了。

  广发银行昨日表示,3月4日上午,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厚街支行在给客户办理购汇业务时,发现有变造货币的情况,银行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

  经初步核查,该支行柜员在此前办理某项业务时收到变造港币共1万元,由于操作失误未能辨识。支行对客户进行了赔退处理,并向客户深表歉意。

  广发银行称,目前已向东莞市公安机关报案,向人民银行、银监等监管部门报告。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破,并加大对柜员的业务培训,做好客户服务,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而涉事支行的工作人员对外则否认了这一说法。

  据了解,此前,各地也曾发现不少“变造港币”假钞,即在他国旧钞基础上加工变造成为港币假钞。银行人士指出,“变造港币”本来是一张他国货币,具有其本身的防伪印记,若不了解港币的防伪识别知识,容易误认为是真钞。

  外币验钞流程设备存缺陷

  有数据显示,2012年1至10月,香港警方检获943张千元港币伪钞,较2011年同期的271张急增近2.5倍,并已超出2011年全年的328张。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国有大行由于接触外币业务较多,一般都会在员工上岗前进行系统培训,“港币不是罕见的币种,培训肯定会涉及”。但中小银行由于业务量不大,培训工作可能有所欠缺,难免会出现业务不精的员工。

  另一位大型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指出,外币在经过柜台之后进行后台入库处理,风险就会小很多,但如果没有入库,仅凭柜台员工检验就重新流出,风险自然大很多。

  而有银行人士透露,现在并不是每家银行网点都配备了完备的外币验钞机,“以我行为例,每个网点有外币验钞机,但只针对美元,并不能确保每个网点都有港币等币种的验钞机”,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柜员验钞的难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