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节后过半员工尚未返岗 企业开高薪见工者寥寥

2013年02月19日 17:08   来源:广州日报   刘满元

招聘现场,招工企业排起长龙招工。记者刘满元摄

年后,来找工作的人寥寥无几。

不少企业为招不到人而着急。

  为何招工难?

  1.随着全国各地的发展,节后留在家乡工作或创业的人员也就越来越多;

  2.车位、绣花、印花及裁剪等技术类工种比较辛苦,部分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种;

  3.部分企业推迟开工;

  4.很多员工选择在元宵节后返莞,以节省路费。

  ——虎门人力资源分局局长邓敬忠

  一年一度的企业节后用工又拉开了帷幕。来自各大企业的统计数字表明,在缺工已经成为常态的东莞,今年招工难似乎有进一步加剧的迹象——截至前日,开工企业只有49%的员工节后返回企业上班,仍有51%的员工未返回。

  有专家预计今年“招工难”会更严峻。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不少企业都陆续开工。昨天上午,记者先后到虎门镇镇口大道、卢屋市场、怀德广场、大宁广场等企业招工比较集中的几个区域走访,发现前来招工的企业不少,但来找工的人却不多。

  现场:招工的比找工的人还多

  在虎门镇口大道两边,近百家企业招聘摊位一字排开,成了一条长长的招工长龙。很多来招工的人员一边派发企业招聘宣传单,一边不停地“叨唠”:“夫妻房、入职补贴、专车接送……”尽管他们非常卖力,但是来找工的人似乎并不领情,大部分人接过宣传单张后只简单地看一看,然后继续往其他招聘摊位走去。

  前来招聘的企业开出的待遇也不错,尤其是车位工、烫工等技术类工种,月收入都是在3000元以上,最高的达到7000元。为了吸引新员工入职,很多家企业打出了入职即奖励的广告:“年初八新入职车位工,每人奖励1000元;初九至初十返厂奖励800元……另外,新入职熟手车位享受计件工资23%提成……”

  尽管招工条件不错,但是见工者却寥寥无几,现场一度出现招工的人比找工作的人还要多的现象。

  企业:高薪吸引力也不大

  晶苑集团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它们集团要扩大生产规模,预计要新招收员工3000人。尽管该公司开出的薪水不错:月平均工资3800元,最高可达7000多元,但是截至昨日,来见工的工人并不多,尤其是熟手的车位工、绣花工、印花工及裁剪工。

  为了可以尽快完成招工任务,集团不仅在虎门设摊招工,还在东莞厚街、横沥、桥头、中堂等镇设立招工摊位。

  东兴针织制衣厂刘女士表示,今年的工人不好招。这些天来,她看见来找工的工人并不多,而且大部分见工的都是有经验的老员工,相当部分是留厂没有回老家过春节的。他们之所以来找工,是希望可以找到一家比现在待遇更好的工厂上班。

  老板:员工不足开工要推迟了

  年初六就从江西老家赶到东莞的宋庆伟,一到厂里没顾得歇上半天,马上就搬出桌子到外面招工,而且还到劳务市场派发了广告,但是4天过去了,连一个工人都没招到。

  “缺工啊,严重缺工,现在有订单都没人做,正烦着呢。”听到记者了解招工的情况,宋先生就一个劲地向记者诉苦。

  都是啥原因造成招工难?宋庆伟觉得最主要的就是出来的人少了,找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都不差这点钱了。“像以前我们刚出来打工,甚至像我们叔辈们找工作时,都是很早就出来了。”宋庆伟说。

  禾娅服饰的老板胡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该企业的开工时间为正月十六即2月25日。原因是工厂的老员工都回老家过年去了,而且都说要元宵节后才回来。去年,他们工厂计划正月十二开工,但到了开工当天,却不见员工回来,没办法,只好推迟开工时间。据了解,不少服装厂跟该厂一样,今年的开工时间推迟至元宵节后。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