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吴焰委员:完善顶层设计 挖掘改革创新制度“红利”

2013年03月05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5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焰在今年“两会”提交的《在完善顶层设计中持续释放改革创新制度“红利”的提案》中指出,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期,各级政府必须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他强调。在加强顶层设计时,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挖掘、提炼、总结和推广基层创新实践,在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的同时为顶层设计提供更加丰富的决策依据,挖掘体制机制层面所蕴含的巨大改革创新制度“红利”。

    近年来,中国人保在江苏太仓配合地方政府构建了大病风险管理机制,实现了基本医保与商业保险的结合,在不增加参保人员负担、政府财政支出不增加的前提下,利用基本医保基金结余建立起城乡统一的大病保险保障体系,极大地减轻了群众大病医疗个人负担,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被誉为医疗保障的“太仓经验”。为国家六部委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与实证支持,成为了顶层设计的重要决策依据。

    为把基层创新实践的价值挖掘推广开来,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层面的顶层设计,吴焰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树立正确的评价标准,防止因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认识局限而忽视基层实践创新价值的问题。二是以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能和公共服务运行效率为导向,鼓励和推广基层的创新实践。三是加快职能转变,树立科学开放的思维和理念,保护和引导基层推进改革创新的活力。四是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部门整合,为基层综合改革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相关阅读

    吴焰委员:发挥保险机制优势 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吴焰委员:为乡村医生构建医疗风险保障机制

 

    吴焰委员:加快发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