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郭新志:计划生育的含义不局限于少生

2013年03月04日 21: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郭新志呼吁关爱老年人和残疾人,同时加大对弱势群体权益的保护。她还建议,对于高素质家庭,应再有一个规划,以谋划我国的人口素质。>>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郭新志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高素质人口应另配生育规划

    郭新志指出,目前我国的计划生育本身为国家计划,目前计划生育主要是偏远地区不能生那么多,偏远地区甚至有家庭生三个以上孩子,她表示,其生的孩子教育不够到位,需要提高其素质,“生得越多对我们的拖累越大”。

    她还表示,对于高素质家庭,应再有一个规划,以谋划我国的人口素质。郭新志建议,应该对计划生育做一个很好的调研,根据地区的不同,以及人口素质的不同决定什么地方应生多少。

    政府应加大养老投资力度

    我国老龄化已经来临,而且还有很多失能老人,失独的老人再加上失能,则是雪上加霜。郭新志表示,目前我国养老院较少,养老社区也不太完善,我们应该加大投资,建立更多养老院,同时,还要完善社区建设。她还指出,应加大宣传,改变养儿防老的观念,“让他们树立一定结伴养老,小老人去照顾老老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将于2013年7月1日起实施,有效应对老年人可能面临的失能风险,让失独老人老有所养。郭志新指出,针对养老问题,政府除应加大养老方面的投资力度,还要加大人才的培训,普及康复知识、护理知识等,从而让老年人能够有营养的搭配、健康的生活,从而提高老年人的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

    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可行

    在郭新志看来,政府应鼓励和扶持民间投资养老机构,政府出一块、民间出一块、社区出一块、个人再出一块,大家的共同投资,改变消极办敬老院的现状。她还表示,帮助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应和医院相结合,对失能老人和失独老人,更重要的是心里疏导,老年人心理素质提高后,生病概率亦会减低。

    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突破2亿大关,其中失能老人人口继续增加,2013年将增长到3750万人。郭新志认为可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由保险金做出一定补偿。她同时强调,建立护理保险,一定要设立公开、公平、透明的体制机制,同时完善监督机制。

    保障残疾人就业

    郭新志指出,残疾人就业问题要从特殊教育开始,让他们从小就能受到教育,从而保障就业。同时在就业前为其进行特殊的培训,根据不同人的不同残疾程度进行培训,“引导”其做一些适合自己的工作。

    目前,政府已经在开展关于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等相关工作,但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郭新志认为,目前的投入远远不够。她建议,政府应该各方面投入,建立体制、完善机制、设立机构。同时还要培养更多专门的人才,让他们能够有爱心,有作为残疾人工作者的神圣感,从而愿意长期为残疾人工作。

    培养合格母亲 提高民族素质

    “我觉得母亲文化最主要的,我们认为母亲的素质就是国民的素质,女性强则国强。”郭新志表示,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果母亲的素质高,就能给子女带来更好的教育。因此,要让年轻母亲学习更多的知识,提高她们的幸福指数,提高母亲的素质,从而使孩子得到更好的成长。

    据郭新志介绍,目前其正在研究当代母亲文化,旨在挖掘平凡和伟大的母亲背后的感人故事,感召更多的人成为合格的母亲,培养合格的子女,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二维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