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郭新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可行的

2013年03月04日 2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郭新志指出,在公开、公平、透明的体制,以及完善的监督机制下,可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郭新志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脑康复医院院长郭新志(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在郭新志看来,政府应鼓励和扶持民间投资养老机构,政府出一块、民间出一块、社区出一块、个人再出一块,大家的共同投资,改变消极办敬老院的现状。她还表示,帮助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应和医院相结合,对失能老人和失独老人,更重要的是心里疏导,老年人心理素质提高后,生病概率亦会减低。

    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突破2亿大关,其中失能老人人口继续增加,2013年将增长到3750万人。郭新志认为可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由保险金做出一定补偿。她同时强调,建立护理保险,一定要设立公开、公平、透明的体制机制,同时完善监督机制。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其实很多不理解的人说,养老院的钱挺好赚的,我们有数据显示,从经济效益角度说,养老机构收留失能老人并不划算,因为收养失能老人的成本太高。您认为政府应该从哪些方面鼓励和扶持民间投资养老机构?

    郭新志:我觉得还是树立一种爱心、耐心、责任心,作为政府一块,民间出一块,社区出一块,个人再出一块,大家的共同投资,都投在一起,这个事情就能做得比较完善。再说敬老院不能办成一种很消极的,应该办成积极的。

    主持人:很多人说在现在是发展养老护理产业的非常好的契机,您认为是吗?

    郭新志:现在我们有儿童的世界,女人的世界,还有男人的世界,那全国还没有听到有老人的世界,老人从吃喝拉撒睡都有他的特点,所以老年的产品,需要从饮食,需要吃暖的,软的,清淡的。他的衣服需要宽松的,因为家家有老人,我们如何把这个孝道、孝的文化彼此找到感觉,让子女和老人都找到一种感觉,我们把孝文化传承下去。

    主持人:我们都说像失能老人需要一些专门的人去护理他们,这里面提到一个词是专业,其实很多人说,像这种帮助失能老人的养老机构应该和医院去结合起来,这样是有利的,您觉得有帮助吗?

    郭新志:失能老人和失独老人是一个边缘科学,不是每个科室都能牵扯到,更重要的是心里疏导,老年人他很多心理素质提高了,他就没有病了。所以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再加上爱心、耐心、责任心和他的使命,作为护理人员应该做什么,老人们需要你做什么。

    主持人:我们看到一个数据,2013年,我国老年人口突破2亿大关,其中失能老人人口继续增加,2013年将增长到3750万人。失能老人在医院长期护理会占用医疗资源很大的这样一个部分,其实如果家人去照顾,一方面是没有时间,可能也没有精力去做这件事情,所以有建议说,可以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由保险金来补偿,请一些专门的人去做这件事,您觉得这种方法可行吗?

    郭新志:我觉得是可行的。一定要有公开公平透明的设立它的体制机制和它的监督机制,这样的可以做。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