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保险私募产品怎么玩 集合门槛100万元

2013年03月04日 14:21   来源:理财周刊   陈婷

    根据最新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将来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投资人总数不得超过200人,单一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100万元。

    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除了可以通过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信托和券商渠道购买理财产品外,也可以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购买私募产品,甚至可能是公募产品了。

    单一门槛3000万元,集合门槛100万元

    2月17日,中国保监会网站公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产品业务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意味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私募理财产品即将开闸。

    据悉,目前人保资产、泰康资产、太平资产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申请发行5只股票、债券型产品,已按照上述《通知》要求获得保监会备案。

    根据《通知》规定:“本通知所称产品是指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管理人,向投资人发售标准化产品份额,募集资金,由托管机构担任资产托管人,为投资人利益运用产品资产进行投资管理的金融工具。产品限于向境内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具有风险识别和承受能力的合格投资人发行,包括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和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

    按照《通知》要求,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向单一投资人发行的定向产品,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向多个投资人发行的集合产品,投资人总数不得超过200人,单一投资人初始认购资金不得低于100万元。

    保监会还规定,保险资管公司在产品募集期间,可以自行或委托相应的销售机构推介产品,发行集合产品时,应当制订风险揭示书充分揭示风险,如果投资人未签署风险揭示书,不得向其发行或允许其申购集合产品。

    投资范围方面,《通知》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产品限于投资银行存款、股票、债券、证券投资基金、央行票据、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及中国保监会认可的其他资产。高风险的期货以及衍生品等被排除在外。

    其中还规定,产品投资范围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投资品种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当在产品合同和产品募集说明书中说明相应的投资比例、估值原则、估值方法和流动性支持措施等内容。

    同时,根据保监会的要求,保险资管公司发行产品,实行初次申报核准,后续产品事后报告制,其中初次发行产品须上报发行申请、具备开展产品业务能力的情况说明、产品合同、集合产品的募集说明书、托管协议等内容。

    未来保险资管或进军公募基金

    几乎与前述《通知》同步,2月18日,中国证监会也公布了《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表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符合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个季度末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即可申请开展公募业务。

    与2012年12月底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暂行规定》对券商、保险和私募的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准入门槛都有所降低,此外,特别增加了符合条件的股权投资管理机构、创业投资管理机构也可以申请开展基金管理业务的规定。

    自此,公募基金的牌照限制和保护将不复存在,群雄竞起,大资管时代来临。实际上,自2012年7月以来,一系列新政的公布已经使得“大资管”时代到来的信号逐步明晰。

    从门槛上来看,此次保险机构准入门槛由“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2个月偿付能力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要求”降低为“管理资产规模不低于200亿元,最近1个季度末净资产不低于5亿元”。使得目前有14家保险资管公司都符合证监会对于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门槛规定。

    与券商、私募两类进军公募的机构相比,保险被认为是公募最大的潜在竞争对手。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就表示,对照上述要求,四家险资上市公司均有资格申请开展公募基金业务。

    彭玉龙称,若按当前股票与债券市值占GDP的比例为0.52倍和0.51倍计算,随着直接融资比例的扩大,如果A股市场股票和债券的证券化率可上升到0.9倍和0.75倍的话,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的公募基金的股债市场份额也将上升到12%和3%,公募业务规模从而扩张至13.4万亿元。

    “保守估计的话,未来五年内,我国保险资产管理的公募业务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以上。”彭玉龙预计。

    固定收益类产品经验丰富

    与券商、私募相比,保险机构在营销渠道、投研实力上都具备一定优势。另外,保险机构的强项是在固定收益业务。

    有市场人士指出,无论将来保险资管公司是做私募产品,还是做公募基金,其传统的在固定收益类产品上的丰富作战经验和优秀业绩优势都将被继承和放大。

    保险公司在固定收益类产品经验非常丰富,未来,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发行的主要方向应该以固定收益为主,追求相对稳健的收益。

    其实,早在2006年,保监会就曾启动保险资管产品的试点,华泰、人保、太保和泰康等四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6款产品获批开展试点。

    而险资的资管产品也有非常成功的案例,比如,中国人保资产安心收益投资产品在2012年收益率为6.27%,位列第一。而华泰资产华泰增值投资产品系列,自2007年2月9日成立至今,回报率为62.96%,业绩可谓骄人。又如泰康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开泰稳健增值”,可以投资股票、封闭式基金、可转换债券等,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成立12年来年均回报8%,每年净值回报12%,无论股市“丰年”还是“灾年”,没有一年是亏损的。而泰康面向个人投资者出售的投资型保险下的固定收益类账户,多年来业绩和口碑也相当突出和稳健。

    另一方面,由于险资对于资产负债匹配有着天然的要求,但目前险资资产负债“错配”较多,因此有市场人士预期,保险私募基金将来会更青睐于长期资金的进入,利于险资的资产配置“复位”。

    至于险资私募产品将来是否能在市场中真正独树一帜,与券商、信托、基金、私募同台竞技,共享高净值理财的“大蛋糕”,一切尚需市场靠时间去检验。

    保险动态:南非Discovery增持平安健康险

    中国平安(SH:601318;HK:02318)近日宣布与南非最大的私人保险控股公司Discovery(南非JSE交易所代码:DSY;国际证券识别码:ZAE000022331)签署股份增持的相关协议。上述协议还需要获得中国保监会和南非储备银行(SARB)批准。

    2012年,中国平安发布首个国人“健行天下”健康年龄指数,在深入解析国人健康指数的基础上,通过引进南非Discovery集团国际领先的健康管理技术,平安健康险开发了“健行天下”(Vitality)健康促进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建立科学的健康管理和激励体系,鼓励消费者关注自身健康,并对参与者的健康行为和健康饮食进行干预,改变其行为(例如,健康的饮食、运动和戒烟等)。在我国,平安健康险客户可以享受“健行天下”(Vitality)指定合作商户加油、购买苹果产品和搭乘国内国际航班最高达20%的折扣奖励。

    另据了解,平安健康险近期上市的“健行尊享”可承担被保险人社保目录内外的费用,它与“健行天下”(Vitality)共同发售,为被保险人提供了充分的“健康投资账户”。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