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农房保险试点工作年内或全面覆盖

2013年03月04日 11:19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张超

  回忆起年前村里的那场大火,覃绍机依然心有余悸。

  2012年12月8日中午12时左右,广西环江县东兴镇标山村久旺屯突然发生火灾,由于房屋大都是杆栏木制结构,短短20分钟左右,房屋以及家电、粮食、家具等全部化为灰尘,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据统计,大火造成覃绍机等20户的27间农房全部烧毁。

  悲伤的覃绍机想起农房保险。人保财险的工作人员来村里登记过房屋数量,没收村民一分钱,说是政府统一给村民上了农房保险,若遇到台风、暴雨、火灾,甚至是地质灾害对农房造成损毁的情况,都可以给公司报案。

  让村民没有想到的是保险公司得知消息后,连夜赶赴现场查勘、定损。6天内工作人员完成了理算、核赔、付款等各个环节,把20户受灾农户总计30万元赔款打进农户账户。

  给房子上保险,2012年与覃绍机作出一样选择的村民全国有近7000万户。据记者了解,人保财险共承保6716万户,提供风险保障6000多亿元。

  年内全覆盖不是问题

  农房保险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决定了保险覆盖范围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农村金融时报》记者,农房保险即为农村住房保险,保障责任涵盖洪涝、台风、风雹、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当地农村住房倒塌或损害的主要风险,以及因灾搬迁或拆除等损失。据了解,农房保险由人保财险家庭财险部负责,三农事业部配合,目前有25家省级分公司已经开展农房保险业务。得益于率先研发和实践以及覆盖80%乡镇的农网,人保财险在农房保险市场占据较大优势。

  今年,农房保险提前进入春天。民政部、财政部、保监会近日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探索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推进农房保险。在随后的全国减灾救灾工作会议上,民政部副部长姜力表示,确保年内各省(区、市)均开展农房保险试点工作,有条件的省份争取在全省(区、市)范围内全面推广。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农房保险有3种运作模式:在广西、湖北等地区推出的财政补贴全辖统保模式,即完全由财政出资购买、农户不承担保费;在浙江、广东等省推出的财政补贴农户自愿参保,即财政补贴和农户投保并行;在西藏实行的联办共保模式,即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共同承担理赔风险。

  “农房保险其实是一项民生工程,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决定了保险覆盖范围。”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全辖统保模式由政府100%补贴,所以地方政府财政压力较大,一开始并非农户全部覆盖。如广西刚开始只是承保“两属两户”,即农村军、烈属和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2011年农房保险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保费由自治区和市、县财政按照8∶2的比例分担。如此,广西全区农房保险全覆盖,农户不出钱,但是当房子遭受自然灾害损坏或倒塌时,农户将获得最高1万元的保险赔偿。

  “三部委齐发力,地方政府也有政绩需求,全覆盖没有问题。但是,需要重新审视保障责任、保额了。”前述业内人士称。

  保险范围及保额待升级

  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畴,可扩大保险覆盖面,又可以解决基层财政实力不足

  根据《通知》,今后不仅农民居屋可以投保,牲畜圈舍、农机具存放场所等也可以纳入承保范围。有多处房屋的农民,可以自愿参加没有财政补贴的商业性保险。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保什么如何保,保险条款都是跟地方政府一起草拟,然后报备保监会审批。保障范围越大,则意味着地方政府财政支出越多,所以地方政府大都“量力而行”。

  虽然政府有难处,但农户却期望在扩大保障范围同时,保额也能提高。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农村住房保险的保额为1.8万元,福建、广东和广西保额均为1万元,湖北“两属两户”保额3000元,都明显低于当地住房的风险保障需求。

  前述人士称,可以通过增加财政补贴解决以上两个问题,一个可行的方案是通过民政部、保监会等相关部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将农房保险进行制度化并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畴,既可以进一步扩大保险机构保险机构农房保险业务的覆盖面,又可以解决基层财政实力不足的实际问题。

  农房保险和大多数保险产品一样,地震都在免责范围。但是,《通知》表示,保险公司可在条件允许和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提供地震风险保障。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巨灾保险制度有望出台。如果中央层面有突破,设立巨灾专项资金以及配套制度出台,保险公司也将及时跟进,征求地方政府意愿,加入保险责任。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