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苏华:应用型人才培养薄弱导致蓝领工资超白领

2013年03月03日 2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3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今日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针对我国部分地区蓝领比白领的工资高,由此产生“上大学不如上技校”的说法,他表示,这种情况的出现反映了我国中高级技术人才的严峻的匮乏现状,同时也说明社会人才培养结构与需求结构还不够协调,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长期处于薄弱状态。>>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现代教育集团董事长苏华做客“聚焦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中国经济网记者王泽彪/摄)


    苏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高素质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这样使得人力资源,结构性的供需矛盾也更加突出。另一方面,反映出我国的教育结构还不够活力,特别是高等教育培养的方向,多偏重于知识型、研究型的人才,中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力度还不够,而高职院校在这方面的培养力度要大得多。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看一个数据,这也跟您的提案有关系,据赶集网最新发布的《新蓝领职场薪情报告》揭秘,2012年全国新蓝领平均涨薪6.2%,平均工资达2906元,这样一个水平也不低了。而另一面是大学生找工作难、起薪低。有不少网友称,上大学不如读技校,您怎么看?  

    苏华:在我国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一些蓝领比白领的工资还要高一些,因而一些人就认为“上大学不如上技校”,这种情况的出现反映了我国中高级技术人才的匮乏现状。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转型的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对高素质人才、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这样使得人力资源,结构性的供需矛盾也更加突出。另一方面我国的教育结构还不够活力,特别是我们的高等教育培养的方向,它多偏重于知识型、研究型的人才,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长期处于薄弱状态,整个社会的人才培养结构与需求结构还不够协调。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