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梅兴保:大家没必要担心利率市场化

2013年03月01日 19: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梅兴保表示,资产管理公司的转型将遵循综合金融管理的框架。此外,我国还应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从而使民间融资阳光化,促使银行转换经营机制。>>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应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其实大家担心也是没有必要的,有些银行业界同事担心,压缩了现有银行的空间。”梅兴保指出,利率市场话有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得问题,使民间融资阳光化。同时利率市场化还可以促使银行转换经营机制。使银行不再依靠过去的增加贷款、靠规模、吃利差的经营方式,改善经营态度,增加中间业务收入,从而对利率有很好的定价机制,加强银行自身对资金、利率的定价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管理水平。

    梅兴保认为,目前我国应加快利率市场化的步伐,需要出台金融机构的破产重组政策,同时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在步骤上可以先外币市场化、后人民币市场化,先长期后短期、先贷款后存款,先大额度、后小额度等办法推进利率市场化。

 

    资产管理公司大步走向转制道路

    近年来,资产管理公司大步走向了转制的道路,到目前为止,4家资产管理公司中已2家获准转型。在梅兴保看来,资产管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一个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下一步资产管理公司转型将遵循综合金融管理框架,同时,由于资管公司控股银行、证券等,也为下一步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带来了新的课题。

    梅兴保对记者表示,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未来发展会很好,不但有很多国企的人到这里就业,甚至连会计事务所的人都跳槽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金融业应为其他行业做好服务

    梅兴保指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金融业应该摆正自身的定位,要以科学发展观来认识金融业自身的定位。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它是经济运行的血脉,但是其服务业的位置不能动摇,更是应为建筑运输业服务,所以在这个位置要根深蒂固,所以金融业发展的时候应该是做好服务。

    他还表示,一些理财产品的设计,也要从实体经济的需要来设计,不要为富人量身订做,不要为房地产企业量身订做。梅兴保强调,实体经济贷款结构的调整一定要多,部分银行成立中小企业事业部也是正确做法,但是在机构体系上主管部门要重视这些问题。

    发展金融最终是要让百姓得到实惠

    谈及金融高管的薪酬问题,梅兴保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金融行业的薪酬在全世界各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其次,金融系统高管的情况在这一两年来得到了很大的监管和管理、管控,特别是像上市的国有企业高管薪水也得到了管控;第三,金融行业和国有控股的企业、股份制的企业、外资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单纯把股份制企业高管的薪酬用作对比有失公平。他还表示,随着分配体制改革的完善,国有垄断企业高管分配将受到更多监管,目前仍在静候相关政策出台。

    梅兴保指出,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亦随其壮大。由于民营企业和老百姓相连最紧密,从而使很多老百姓通过民营企业和微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直接得到实惠。梅兴保同时提醒,金融行业收费要尽量规范和完善,并不断提高和改善服务态度、质量、水平,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减少成本,特别是发展一些网络上比如手机银行等等,让老百姓使用更方便,不用排队。

 


    更多内容请关注“中国经济网”官方微信,第一时间获取权威经济资讯。 


    您可以:


    1.搜索官方微信号:ourcecn


    2.打开微信客户端——朋友们——添加朋友——查找微信公众帐号——搜索 “ 中国经济网”


    3.扫描二维码图片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