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梅兴保:发展金融最终是要让百姓得到实惠

2013年03月01日 19: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日讯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在他看来,金融业的快速发展使得民营企业等不断壮大,从而让老百姓分享到金融行业发展带来的实惠。>>请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梅兴保


全国政协委员、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原总裁梅兴保应邀做客中经在线访谈(中国经济网记者闫微微/摄)


    谈及金融高管的薪酬问题,梅兴保认为有三个方面值得注意。首先,金融行业的薪酬在全世界各行业中处于较高水平;其次,金融系统高管的情况在这一两年来得到了很大的监管和管理、管控,特别是像上市的国有企业高管薪水也得到了管控;第三,金融行业和国有控股的企业、股份制的企业、外资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单纯把股份制企业高管的薪酬用作对比有失公平。他还表示,随着分配体制改革的完善,国有垄断企业高管分配将受到更多监管,目前仍在静候相关政策出台。

    梅兴保指出,随着金融业的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民营企业亦随其壮大。由于民营企业和老百姓相连最紧密,从而使很多老百姓通过民营企业和微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直接得到实惠。梅兴保同时提醒,金融行业收费要尽量规范和完善,并不断提高和改善服务态度、质量、水平,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减少成本,特别是发展一些网络上比如手机银行等等,让老百姓使用更方便,不用排队。

    相关文字实录

    主持人:目前,我国金融业有很好的利润。在金融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网友对金融业高管的天价高薪、乱收费等问题,意见也很大。请问梅委员,金融行业到底对我们老百姓作出什么,老百姓得到了什么呢?

    梅兴保:这个问题在去年的两会也是热点,金融高管的薪酬过高,我有几个观点说一下:首先金融行业的薪水在全世界各行业中间是处于比较高的,这是事实。第二,金融系统高管的情况在这一两年来得到了很大的监管和管理、管控,特别是像有上市的国有企业高管薪水也得到了管控。第三,金融行业他它和国有控股的企业、股份制的企业、外资的企业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把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高管的薪酬来对比,对我们还是不公。另外金融业是全球化的业务,要社会招聘,这个流动性很快,所以金融业要适当的从国际上引进人才,它有一个适当的参照。广大的老百姓和其他行业的人要理解这个事情,不过这是受到监管的。金融高管的薪酬从现在开始,今后随着分配体制改革的完善,会涉及到对国有垄断企业高管分配的一个管理和规范问题,相信大家会乐见其成,这个我也听说过,至于怎么细致,怎么出台我们在期待。

    梅兴保:你刚才说的老百姓怎么得到好处?这个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整个改革发展都要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得到好处,刚才说的发展民营经济、实体经济、发展民营企业都是更好的办法。民营企业是和老百姓最相连的,让老百姓中间的很多人能够通过民营企业的发展,微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直接得到实惠。第二,金融行业收费要尽量规范和完善,同时提高和改善服务态度、质量、水平,使广大消费者能够减少成本,特别是发展一些网络上比如手机银行等等,让老百姓使用更方便,不用排队。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