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家高新区VC/PE投资与税惠政策梳理一:武汉东湖

2013年02月27日 11:33   来源:投资界   

  2012年8月,“新三板扩容”获批,天津滨海高新区、上海张江高新区和武汉东湖高新区成为首批扩容试点园区;2013年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运行,“新三板”交易模式正式诞生;2013年2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并引入做市商制度,构建全国统一场外市场的种种举措为各地高新区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值此时机,清科研究中心特推出《2013年国家高新区VC/PE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本报告特选取中关村、上海张江、武汉东湖、天津滨海、深圳高新区作为标杆,通过对这五个国家级高新园区股权投资行业发展现状、相关鼓励扶持政策、政府引导基金设立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旨在通过借鉴标杆园区的成功经验,提出进一步推动地方高新园区股权投资业发展的业内看法和建议。

  作为第一批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武汉东湖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历经十余年于2001年建设成为中国第一个光电子产业基地,并称为“武汉?中国光谷”,2009年成为继中关村之后国务院批准的第二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近十年来,东湖高新区内光纤光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机电一体化、新材料及化工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呈现高速增长趋势,每年增幅在30%以上,2011全年累计完成企业总收入3810亿元,同比增长30.21%,据了解,2012年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总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

  为吸引企业入驻园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先后出台各项招商引资、奖励扶持政策,并且不定期举办人才、项目方面的对接会,为人才、企业、项目搭建有效沟通桥梁。截至2012年6月底,武汉高新区共有企业13,000余家,其中上市公司共有26家。2012年,东湖高新区成为“新三板扩容”第一批试点园区,截至2013年1月16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成立,先后有10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并获得政府相应补贴,其余企业也在积极筹备改制挂牌工作。在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入驻园区或投资园区企业方面,湖北省、武汉市相关部门和东湖高新区分别设立了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与沿海地区高新区相比,身处内陆的东湖高新区股权投资行业虽然起步较晚,但是由于工商注册门槛低、鼓励政策扶持力度大、政府引导基金数量较多,对VC/PE机构吸引力较大。

  工商登记

  表1.2.3.1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商登记政策规定一览

  

    财政税收

表1.2.3.2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税收优惠政策一览

   奖励补贴

  表1.2.3.3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奖励补贴政策规定一览

   政府资金支持

表1.2.3.4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政府引导基金政策规定一览

(清科研究中心 张琦)


(责任编辑:康博)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