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公国际:印钞成全球国家信用风险上升导火索

2013年02月26日 0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5日发布报告认为,2013年全球国家信用风险将总体呈上升趋势,而高负债发达国家的“印钞”行为则是风险上升的“导火索”。

  2012年,高负债发达国家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度过了危机的“急性发作期”。美联储推出第三轮和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欧洲央行也启动了三年期再融资等措施。不过,这些做法难以彻底化解欧美国家的债务危机。

  大公发布的《2013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指出,2013年,发达国家将普遍陷入高债务、低增长的长周期,一些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造成的不良影响将伴随始终,运用印钞方式仍然是挽救国家信用危机的主旋律。

  大公预计,2013年占全球政府债务总量80%的高负债发达国家债务负担将继续向不可持续的状态迈进,债务与财政收入比将达到331%,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将达到123.5%。

  “高负债发达国家对国家信用风险剧增的应对措施将把全球信用危机推进到货币危机阶段。”大公国际的分析师认为,持续压低金融市场利率和释放流动性,难以拉动已债台高筑的实体经济出现有力扩张。反而会将流动性以汹涌澎湃之势再次涌入虚拟经济领域,积聚大量风险。

  在全球国家信用风险上升背景下,新兴经济体的国家信用风险正面临新挑战,包括中国在内的多国需直面宽松货币政策的冲击。

  对此,大公报告指出,如果中国能逐渐启动内需,国家信用水平便可得以巩固,发挥日益重要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作用。预计2013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5%,全球经济增长近三分之一将由中国拉动。


(责任编辑:朱丹)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