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机构称全球国家信用风险 总体呈上升趋势

2013年01月2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25日发布《2013年国家信用风险展望》,对弥漫在信用战争硝烟下的全球各国国家信用风险走势做出分析。大公国际认为,2013年全球国家信用风险总体呈上升趋势。中国逐渐启动内需实现可持续的增长使国家信用水平得以巩固,并发挥日益重要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作用。预计在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近三分之一是由中国拉动。

  大公国际称,具体来看,2013年全球国家信用风险呈现三方面的主要发展趋势:其一是高负债发达国家的信用风险将继续上升,运用印钞方式仍然是挽救国家信用危机的主旋律,是世界信用战争的策源地,其国家货币体系的崩溃进程进入新阶段。

  其二是新兴经济体通过再次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阻止本地区经济形势恶化,国家信用风险的稳定性将受到新挑战。高负债发达国家的国家信用风险正在转化成货币危机,由此给世界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导致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的国家信用水平趋于分化。

  大公国际认为,中国通过加速建立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进行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等多项措施逐步实现经济转型,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增强的迹象已经明显出现,预计2013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5%,其中净出口仍然可能为负拉动,对外贸易依存度继续回落,预计将从2007年的最高点71%降至44%,表明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增强。中国各级政府的债务负担率在2010年触及33.5%的高点后不断下降,预计2013年将降至26.4%。

  其三是高负债发达国家对国家信用风险剧增的应对措施将把全球信用危机推进到第二发展阶段,即货币危机阶段。

  大公国际认为,高负债发达国家通过持续压低金融市场利率和释放流动性使国家总负债维持在高位的政策措施,无法真正拉动已经债台高筑的实体经济出现有力扩张。在货币危机阶段,世界各国将更为积极主动地寻找美元、欧元之外的货币替代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这些储备货币赖以维持其币值的全球储蓄支持将不断受到削弱。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