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三农”保险为农民编织全天候立体保障网

2013年02月22日 07:3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地处闽西老区山区的龙岩市积极探索政策性支持、商业化补充相结合的涵盖农村社会民生各领域的“三农”综合保险模式。目前全市农民人均风险保障逾20万元,有效缓解了当地农民因灾返贫问题,提高了农村农民保障水平。

    2012年4月,龙岩市上杭县庐丰畲族乡铁峰村村民罗耀明种的18亩烟叶临收成之际,被一场冰雹打得几乎绝收。幸运的是,年初在当地政府的倡导下,他参加了烟草种植保险,每亩保费54元,收到了每亩540元的理赔。

    保费分别由龙岩市烟草局、上杭县政府和个人缴纳50%、30%和20%,因此在这54块保费中,农户只需缴纳10块零8毛,就能享受到540块的保额。

    农户参险,烟草公司也从中受益,因为农户在受到损失时,第一时间可以获得相应的赔付,减轻了烟农经济上和心理上的压力。

    烟草种植保险是龙岩2012年创新推出的涉农险种。目前,龙岩全市已先后推出19项涉农保险,涵盖了农村社会民生的各个领域。如今,形式多样的“三农”综合保险,已为当地农民编织了一张集生产、生活、人身为一体的全天候立体保障网。

    2006年,龙岩在全国率先推出全市农房、农村人口自然灾害公众责任统一保险。2009年,龙岩在上杭县古田镇开展“三农”综合保险试点。

    在古田镇,许多农民都参加了形式各样的保险。在2011年,五龙村村民廖厚生的老屋在一场大火中烧毁,所幸村里参加了家庭财产保险,他获赔4万多元,这些钱成了他建新房的启动资金。实际上,这15块钱的保费,政府出了一半,村财政出一半,村民没花一分钱。尝到甜头的廖厚生在2012年又参加了一份务工农民小额保险和一份农村小额人身保险。

    参加“三农”保险对于农民来说,无疑是吃下了一粒定心丸。“三农”综合保险在有效提高农民抗灾能力、赢得群众赞誉的同时,也让保险公司获得了发展。截至2012年底,龙岩“三农”综合保险共收入保费3400多万元。

    不过,保险公司开展“三农”综合保险,需要大量投入,目前来看很难产生直接经济效益。据介绍,2012年算是风调雨顺,没有什么大灾,全市涉农保费收入10627万元,赔付率为57%,其中烟草种植保险赔款约为所收保费的两倍,但他们还是积极推广“三农”保险。

    人保财险龙岩分公司总经理陈贺表示,鉴于农民参保意识还不强,“三农”保险早期推广尚有较大难度,可将龙岩作为全省乃至全国“三农”综合保险试点,出台一些优惠政策进行扶持,成熟后再推广。

(责任编辑:王笑雨)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