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高转送从猜谜到兑现? 提前布局才有超额收益

2013年02月20日 07:47   来源:广州日报   杨欣

高转送提前布局才有超额收益

年报展望

  上市公司2012年分配预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从2月下旬到3月之间,将有1100家上市公司公布年报,此前已经公布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整体上涨12.1%,表现明显优于同期涨幅为8.5%的沪深300指数。目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追高。

 

  随着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年报,上市公司2012年分配预案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5日,沪深两市共有75只个股公布年度分红送转预案,有61只个股2012年度分配预案含现金分红,占比81.33%;有58只个股含送转预案,其中有41只个股入驻高送转俱乐部。

  高送转:从猜谜到兑现?

  针对上市公司大派“红包”的正面举动,市场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统计显示,92家公布利润分配预案的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整体上涨12.1%,表现明显优于同期涨幅为8.5%的沪深300指数,有意“10转10派1元”的乐通股份在此期间的累计涨幅更是高达101%。此外,联创节能、德威新材等15只高转送个股年内的累计换手率均已超过300%,市场对高转送概念股的关注由此可见一斑。

  申银万国投资顾问谭飞表示,高转送概念的炒作通常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猜谜期,市场将有潜力的个股罗列出来,依次进行炒作;第二阶段为兑现期,最早预案亮相的个股,资金往往大炒一把,但行情的持续性一般不长;第三阶段为实施方案后的填权期,但在A股市场中高转送股出现填权的可能性要低于贴权。因此,高转送概念股最具超额收益的时期就是第一阶段了。

  目前市场正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过渡期,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轻易追高前期炒作较为充分的高转送概念股,相对而言,符合目前热点演变趋势、基本面坚实、股价启动迹象不明显或有所回调的高转送个股后市还有走高的可能。

  创业板年报第一股博雅生物的成绩单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7514.62万元,同比增长15.19%;每股收益为1.06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5元(含税)。到昨天为止,该股仍然没有走出疲软。

  追高小心中地雷

  深市主板年报第一股ST传媒的数据则显示,公司去年共实现净利润136.14万元,同比增长104.55%,成功扭亏为盈。公司已向深交所提交撤销“其他风险警示”的申请。一旦该申请获得批准,ST传媒将成功恢复成“赛迪传媒”,22日ST传媒大跌3.03%。

  同样,两市第一家披露年报的威远生化(600803)也已连续三连阴。

  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实质性影响,也不能直接给投资者带来现金回报。高送转后,公司总股本虽然扩大了,但公司的股东权益并没有增加。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由于股本扩大,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与送红股还将摊薄每股收益。

  四大标准筛选潜力股

  上海证券投资顾问黄昌全也指出,高送转预案公布前投资者获得超额收益的几率较大,预案公告之后超额收益并不十分稳定,所以掘金高送转股票需要提前布局。

  分析人士认为可用4个标准来选择高送转潜力股:首先,2011年前三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大于2元,并且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其次,2011年前三季度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和每股收益均大于0.5元;第三,总股本小于5亿股;最后,2011年中期未实施过转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