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业2012薪酬调查:年薪年终奖或为09年70%

2013年02月18日 09:22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徐皓

  这是最好的年代,这是最坏的年代。

  这是基金行业最开放、充满最多可能性的时期,这也是这个行业受到最多挤压、利润率最低的时期。

  所幸的是,对于吃“基金业”这碗饭的人,目前行业仍将维持着较高的薪酬水平;但坏消息是,增长出现了“断崖式”下滑,与其他行业的差距正在缩小。

  同时奖金方面并不乐观。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对于大部分基金公司尚未发放的2012年度年终奖预测值,好消息是,经过两年下降后终于“止跌”;而坏消息则是,仅为2009年度的70%。

  去年薪资增长跑输GDP

  尽管自去年以来基金行业骇人的降薪传闻不断,不过事实上真正实施降薪的公司屈指可数,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薪酬仍稳中有升。

  然而增长的质量显然已不比过去。“2012年行业平均薪资增长率只有前一年的一半不到。”某基金公司HR引用人力咨询公司韬睿惠悦的最新调研结果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包括这家公司在内的42家基金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参与了这次调研,而参与调研的基金公司的规模分布情况与行业也大致相似。

  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基金行业平均调薪率为4.8%,远低于社会全行业9.6%的薪资增长率。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三年来,基金行业薪资平均增长率首次跑输同年GDP增长率(约7.8%)。

  2009年的小牛市使得基金行业薪资在2010年实现12%的高增长,同年GDP增长率为10.4%;2011年行业调薪率有所下滑但仍超过了10%,当年GDP增长率为9.2%。但由于近三年来行业利润持续走低,2012年基金行业平均调薪率被“腰斩”。

  数据照应着现实。“每月就涨了500。”有中小基金公司员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去年加薪的失望,而另有中型基金公司员工称,去年薪水没有变化。有基金公司HR告诉记者,每年过完春节后三、四月份就开始做当年的调薪规划,前一年度的业绩考核是很重要的指标。

  事实上,虽然普遍只有前一年增长的一半,但去年基层员工的调薪率仍然在各个层级中处于最高水平。下降幅度最大的则属中层管理人员,高管的调薪率下降幅度最小。

  在缩减薪资预算中,首先砍掉中高层收入的作法在行业内颇为常见。刚刚冲进“前十”的建信基金[微博]曾内部宣布,如果去年再无法完成股东的利润考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奖金将会停发。

  亦有基金公司高管主动 “减薪明志”。据天弘基金员工称,其总经理郭树强上任的两年时间,“没有领过公司一分工资,也没有股权激励。”这让员工颇感钦佩,也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天弘员工无年终奖可领的落差感。而财通基金[微博]总经理陈东升也领着“比原来更低”的薪资。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公司全员普遍加薪,但高管人员则“冻”薪。

  被认为是“雷打不动”的基金经理高薪在2012年亦出现松动。在基金公司员工层级中,投研部门等专业人员一直以来都分得了最大的“蛋糕”,但在去年,不同资产管理类别的基金经理薪酬增减各异。

  以高级基金经理这一级别为例,2012年固定薪酬整体小幅上升,其中股票基金经理是增长率最高的一类,接近15%;债券基金经理亦有较大提升,提薪达到10%。但QDII、量化指数、专户的基金经理平均固定薪酬方面则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前市场传言300万元年薪招募优秀债券基金经理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有基金公司人力资源部人士表示,债券基金经理这两年收入上升很快,“平均税前年薪达到160万元左右。”债券基金经理原本是在各类基金经理中收入处于较低水平,而如今已经超过量化投资基金经理,比肩QDII基金经理薪酬水平。

  QDII基金经理近年总体收入则呈下降趋势,“之前海外资产管理人才比较稀缺,而现在有海外管理经验的人越来越多。”上海某基金公司HR认为,另一个因素是近年QDII市场始终难以扩张。基金经理的薪酬考核中有部分与基金规模挂钩,2012年QDII基金整体业绩虽然跑赢A股基金,但仍出现净赎回,资产管理规模并未随之扩容。据了解,如今QDII基金经理平均年薪下滑至180万以下。

  年终奖平均将发8个月

  对于基金行业而言,决定一年“收成”好坏,除底薪外有相当部分权重在于一年的奖金。在所有金融子行业中,基金行业的固定、浮动薪酬比例较为接近,整体水平大致在55:45,而高管的薪酬结构比例则与之倒挂,为46:54。不少基金公司员工感觉近年收入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浮动薪酬的削减。

  “对于今年的年终奖没有期待。”某中型基金公司副总谈及此事表示。而某大型基金公司市场营销总监称,从去年年中预算的大幅削减已经不难看出公司对成本的控制,“年终奖肯定会少。”

  根据韬睿惠悦历年的调研情况来看,基金行业整体2012年发放的奖金(即2011年度年终奖)月数为7.6个月,而2010年度和2009年度这一数字分别是9.7个月和11.3个月。

  几乎大部分部门2011年度的年终奖都较2009年度的水平下降了近一半。投研部门的年终奖虽然仍是公司中的“大户”,但投资部门平均年终奖发放月数从2009年度的近17个月下降到8个多月,研究部门则从13个月下降到7个月。销售和中后台2011年度的年终奖月数则平均只有7个月和5个月。

  不过,令业界松一口气的消息是,通过2012年底的调研显示,该年度年终奖终于“止跌企稳”,预计平均将发放的月数为7.8个月,与上一年基本持平,但也仅为2009年度的70%。

  事实上,行业平均数只能反映一个大趋势,各家基金公司在年终奖分配问题上的策略和能力实则大相径庭。

  “目前主要的奖金提留方法有两种,一种是自下而上,根据各个岗位确定的目标奖金再乘上不同的系数,计算出一个总盘子。另一种是自上而下,根据公司利润、收入的情况来设定比例,浮动奖金与公司经营情况挂钩。”有基金公司HR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型公司通常提取利润的15%左右来作为浮动奖金,而越小的公司占比也就越高,小公司的奖金可以占到一年利润的50%以上。

  目前一些达不到盈利标准的基金公司基本上不会发放年终奖,例如天弘基金已经多年未发年终奖。而一些小公司即使发放额度也相当有限,例如浦银安盛、信达澳银等公司。这类公司为了留住人才,往往会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例如提高固定薪酬和福利。而另一些公司固定薪酬部分在业内并不算高,但年终奖的部分则超过其他公司,例如上投摩根。

  同时,年终奖的缩水将可能导致基金公司 “薪态变化”——固定薪酬和浮动薪酬的比例由“一半一半”变为“前大后小”,进而带来心态的变化。“员工将会更重视前端的固薪,至于激励机制也会出现一系列变化调整。”该人力资源部人士认为。

  一些基金公司对于奖金的发放也更加多样化,除了年终考核和奖金外,更增加了平时的考核和奖金发放频率,“这主要针对于研究和销售序列的员工。”此外也有基金公司设计对于投资部门核心员工发放留才奖金,并采取递延发放的形式,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预计今年行业平均调薪率4.9%

  未来会怎样?2013年年初证券市场的回暖以及对经济复苏和政策改革的预期,让资产管理行业多了几分期待。

  不过从目前韬睿惠悦调研的结果来看,HR们对2013年仍表现得比较保守。2013年预计的行业平均调薪率为4.9%,与去年基本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考虑降低固定薪酬的公司比例出现上升,为7.1%;2012年只有3.7%。不过与此同时,计划全员普调超过10%的基金公司比例也同时出现上升,从2012年3.7%升至8%。

  在这两端之间,更多的基金公司倾向于保守策略,六成的基金公司计划全员普调在5%以内。

  与之相对的是,由于去年资产管理公司业务拓宽、发展提速,其薪酬增长率已赶超基金行业。去年资产管理行业平均调薪率为7.8%,2013年预计薪酬将增长11.9%。

  资产管理公司的薪酬标准一直低于基金公司,同级别投资经理的薪酬甚至可以相差两倍以上。但未来随着大资管行业融合和人才流动,行业之间的差距有望缩窄。

  有基金公司HR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资管压力很小,工作稳定,这样的薪酬还是具有一定性价比,而一旦进入公募业务,工作压力和强度增大,人员的流动也会使薪酬回归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