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年终奖该怎么花:找准最适合自己的

2013年02月16日 08:36   来源:当代商报   李长灿

    日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在日内瓦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对外投资已降至历史低点。这个看似很宏观的消息,却让远在千里之外的何小姐重新规划了自己的年终奖计划。小何是杭州某外企的白领,由于有分析显示,2013年的经济环境很可能会更加不利于外企的生存。

    “去年公司效益不算特别出色,但是年终奖还是拿到了5万多,原本计划趁着假期出去旅游一趟,但是最终决定将这笔钱一部分用来理财,另一部分作为教育经费,今年打算充充电,以备不时之需。”小何说。

    这几天,微博上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年终奖。记者调查发现,很多网友纷纷“吐槽”(网络用语,意为倾诉),“如今压岁钱水涨船高,年终奖还没捂热,转手就送出去变成了压岁钱。”“给红包绝对是‘亚历山大’”。

    昨日,多位银行专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终奖无论多寡,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途径最重要。

    年终奖,过个年就没了

    人物:戴小姐,公司高管,年终奖2万元

    “年终奖发了2万多,已经快花完了,而且绝大多数用在了发压岁钱上。”这个春节,在杭州某公司担任策划总监的戴小姐对记者说,给亲戚朋友孩子的压岁钱就花掉了11000多元,由于没时间准备礼物,给自己父母和公婆各自2000元当过节费。

    戴小姐说,春节同学聚会、走亲访友也是一笔开支,年终奖基本花光了,最后去舟山旅游的开支还是从工资的积蓄中拿出来的。

    张宁去年毕业刚参加工作,往年都是收压岁钱的他今年开始要给亲戚家的小孩发压岁钱了。张宁向记者抱怨,“我妈妈说给压岁钱最少要500元,太少了没面子。另外还要给爷爷奶奶过节钱,几个亲戚家走一遍,本来就不多的年终奖也就花完了。”

    高薪白领,稳妥投资是主流

    人物:何小姐,外企白领,年终奖5万元

    据联合国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8%,复苏势头受挫,投资额再次回到与2009年低谷相当的水平。

    身为杭州某外企的员工,何小姐对这类消息已经有点麻木了。因为在过去的这一年中,汇丰卖掉了平安股权,摩托罗拉关掉了中国的研发中心,麦德龙停止了万得城的扩张……“似乎各大外资公司都在忙着剥离资产。”何小姐说。

    日前,记者作了一个50人的小调查,结果显示,预期收入会受较大冲击的职业是外企职员、金融企业职工以及部分药企职工,其中明确表示不会有年终奖的4人全部来自外企。

    相关专家表示,对于某些有职业负面预期的人来说,有必要现在就未雨绸缪,比如从现在开始节约家庭开支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困难情况,另外对于自身教育的再投资也必不可少。

    “这几年,学历一直都在闹‘通货膨胀’,去年曝出了29名硕士去应聘哈尔滨环卫工人的事情。”何小姐说,你现在不对自己的教育提前投资,也许就无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裁员潮。

    【专家提醒】

    年终奖理财,选择适合自己的

    “3年后,我打算让女儿去国外留学。每年留学费用约在8万-10万元人民币。”张先生对记者说,他年收入30万元,已经买房,单位配车,平时家庭支出并不多。所以尽管年终奖不菲,但是他还是没有大额开支的想法。

    不过,张先生还是咨询了招商银行理财顾问,希望将存款和10万元年终奖一起投资理财。

    据相关机构统计,在投资渠道多变的当下,仍然有超七成的白领在理财产品和炒股这二者中选择其一。相关理财顾问表示,投资者关键是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款“产品”。如果你年终奖可观,不妨把目光放到国外。人民币于2013年1月15日触及6.2691的最高点,近期贬值至6.28附近,大有继续贬值的趋势。“将年终奖配置外币资产就成了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样不仅能赚取汇率的差价,而且还可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复苏。”上述人士说。

    目前,有很多渠道可以进行海外资产投资,比如已经进入中国的知名经纪商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就可以交易全球几乎所有地区的股票。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申银万国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开通港股和日股的交易。

(责任编辑:郑海斌)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