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你的年终奖能让你过个好年吗?

2013年02月10日 14: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每年一到春节前,年终奖总能在网络上掀起一场大讨论。有人发到了金条,有人发到了24个月工资,还有人发到了20个香喷喷的馒头,以及6双袜子。

  对于浙江的职场人士来说,去年辛苦一年有没有换来令人满意的年终奖呢?最近,快报在浙江范围内随机对教育、IT、政府部门、汽车和医药等多个行业和部门的100多名员工进行调查。调查发现,66.7%的员工年终奖和去年持平,12.5%的员工年终奖略有上涨,有16.7%的员工表示年终奖不如往年。41.7%的职场人士表示去年底公司年会规模和往年相当,年会规模有所扩大和有所减少的比例各占两成,有16.4%的员工表示年会取消。

  全国的情况与快报调查的结果相仿。据科锐国际对1000家企业的调查发现,面对2012年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的双重压力,32%的受访企业选择下调年终奖,另有10%的受访企业维持不变。另一家机构太智联合的调查则发现,2012年年终奖集中在3000-8000元的比例最高,为36.8%,其次是3000元以下,比例为22.3%。

  几年前快报对于年终奖的调查中,汽车行业的年终奖最为丰厚,涨得也最多。今年变成了降幅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

  2009年汽车销售行业非常风光,快报当时的调查发现,汽车行业的年终奖普遍在30000-50000元之间,同比涨幅达到了30%以上。到了2012年,汽车销售行业年终奖普遍缩水,降幅达到了30%以上,幅度超过其他行业。

  一家4S店的行政人员说,汽车销售行业平时的工资收入不算高,每年年中和年底的奖金比较丰厚,占到了全年收入的50%以上。今年公司不仅取消了年中奖金,连年终奖也没了,“只发了2000元超市卡。”

  不仅年终奖缩水,一部分受调查的汽车销售公司还取消了年会和年夜饭,造成这些变化的原因是2012年汽车整体销售不理想。

  对于到手的年终奖该怎么花,三成的受访者表示将用于日常开销,用于“存银行”和“过年人情费”分列第二和第三,分别占到了两成左右。此外,表示“还没想好”、“出去旅游”、“用于买房买车装修等重大开销”也占到了一定比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