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将给我们带来什么?

2013年02月18日 19:17   来源:新华网   钱春弦

    备受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18日正式发布,这是旅游业的一件大事,更与广大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何以此时出台,对普通百姓有什么意义呢?扼要地说,就是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统筹解决有钱、有闲之后怎么真正享受“休闲”这一大课题。

    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是时代的产物。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发展,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国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按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解决“有钱”问题之后,就要面临“有闲”的问题。2012年,我国以近30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出境旅游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居全球第三,对世界旅游市场贡献率超过7%;入境过夜旅游人数达5772万人次,继续位居世界第三。解决规模如此庞大的“有闲”问题,要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整体上做战略规划。旅游业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涉及产业发展、旅游文明等多方面内容,但首要的是政府公共服务。由国务院批准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健康、文明、环保的休闲理念,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旅游休闲消费需求,提高国民生活质量。

    “有闲”并不意味着就能真正享受“休闲”。随着城市化水平日益提高,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普遍承受较大工作压力,亚健康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科学处理工作与生活节奏,确保身心健康与生活幸福成为不容回避的问题。但旅游消费需求逐渐升级,度假休闲需求日益旺盛,而目前产品结构和产品体系远不能满足需求,“黄金周”集中出游,景区人满为患,就反映了旅游产品结构与度假时间安排的不合理。《纲要》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基本落实,保障国民旅游休闲时间,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职工全年休假日时间,并加强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职工休息权益的法律援助。特别是提出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在放假时间总量不变情况下,高等学校可结合实际调整寒暑假时间,地方政府可以探索安排中小学放春假或秋假。这将使父母带薪休假与在校子女放假更有整合性,值得父母期待。

    从社会就业角度看,“没钱”的“有闲”就是失业。国民旅游休闲恰恰在不同时间段,使不同人群可以获得“有钱”与“有闲”的转移交换。在各旅游大国,旅游休闲带动了民航、公路、高铁、信息、金融等服务业全面发展,创造了传统产业无法比拟的就业机会。我国旅游业更是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特别在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弱势群体收入方面有着突出作用。目前全国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超过1350万人,与旅游相关就业人数约8000万人。随着旅游产业发展壮大,特别是旅游休闲在乡村拓展,旅游业在吸纳就业方面的功能将会进一步增强。城乡之间、钱与闲之间将有更良性的互动发展。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