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产品频遭巴西反倾销机电轻工行业成“重灾区”

2013年02月06日 09:09   来源:滨海时报   

    液态环氧树脂、陶瓷餐具、机动小客车轮胎、摩托车轮胎、碱性耐火材料、无缝碳钢管、台扇、尼龙线……2012年,中国产品频频中枪巴西反倾销。

    据悉,从2011年9月6日起,巴西外贸委员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限制进口,包括提高7种制成品的进口关税,以及对一批进口产品实施反倾销。而在提高关税的7种产品中,有5种进口自中国,包括瓷砖、自行车、分体式空调等。有分析指出,这些贸易保护措施是把中国产品作为主要目标。

    2012年,随着经济继续放缓,巴西贸易保护政策有增无减,反倾销调查频频指向中国产品。受此影响,2012年,据海关总署统计,中国向巴西出口额累计为523亿美元,同比下降0.2%。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研究国际反倾销问题专家宋利芳对记者表示,中国是巴西最大的商品进口源,且中国出口越来越重视巴西等新兴国家和地区,巴西频频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非常不利于中国产品出口。“同时,拉丁美洲的阿根廷、墨西哥、智力等国家和巴西经济结构相似,产业结构相近。巴西对中国产品反倾销调查有可能起到示范效应,引起连锁反应。”

    同时,宋利芳指出,反倾销调查并不是定论,倾销是否成立还存在计算和认定的问题,会涉及到中国和巴西两国之间的博弈以及巴西国内的博弈,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出口的影响还要视具体情况。

    从中国对巴西的出口结构来看,机械设备、计算机与通信技术、仪器仪表、织物及制品、光电技术、液晶显示板、钢材、运输工具、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以及空气调节器等是中国向巴西出口的主要商品。

    宋利芳表示,在巴西的反倾销调查中,受影响较大的是中国机电行业和轻工行业。

    宋利芳称,受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巴西未来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调查只会变本加厉。虽然中国和巴西的贸易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要摆脱这种屡遭反倾销调查的局面,关键还是要改变出口结构,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    

(责任编辑:慕玲玲)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