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国人寿保单抽查结果惊人 73.3%存隐瞒和欺骗

2013年01月30日 16:3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30日讯 近日,北京保监局对中国人寿开出高达40万元的单张罚单。据罚单所示,北京保监局去年对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抽查的30件保单中竟有22件涉及隐瞒重要内容和欺骗投保人等违规内容,占抽查保单总数七成有余。

    中国人寿可谓是众所周知的“罚单大户”了,2012年以79张的罚单总数位列罚单量排名第二位。中国人寿也因欺骗投保人和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等问题被监管机构处罚多次,例如去年8月就因欺骗投保人而被广东保监局连罚三张罚单。但这些罚单多以5万至10万的罚金为主,此次40万元的高额罚单也算是另一种“开门红”了。

    据悉,2012年7月3日至7月20日间,北京保监局抽查了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30件2011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期间电话销售渠道保单的电话录音,发现其中有22件保单存在销售过程欺骗投保人和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的问题,占抽听保单总数的73.3%。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对这些保单销售过程均进行了监听,但并未纠正问题。

    经查,在上述22件保单中,有21件保单存在欺骗投保人的问题,其中有12件保单错误介绍保险产品收益;11件保单涉及将未停售的保险产品以即将停售为由进行宣传销售;利用监管部门的公信力虚构事实进行销售,涉及保单6件;错误介绍犹豫期内投保人可以无条件解除合同的权利,涉及11件保单;陈述内容易导致投保人及社会公众对保险产品、保险公司经营状况等产生误解的,有保单6件。

    此外,还有3件保单在销售过程中未向投保人说明犹豫期及犹豫期权利。

    对此,北京保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二条,责令中国人寿北京市分公司改正,并罚款40万元;电话销售中心总经理刘晓伟作为主管人员,负有直接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三条给予警告,罚款6万元。

    

(责任编辑:刘雅芳)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