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大宗商品价格连续7周上涨 日元阶段性走弱难持续

2013年01月29日 06:58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日元下坠,牵动大宗商品的神经。日本宣布在2014年正式祭出无限制量化宽松计划,全球货币战争一触即发。同时,近期中美经济数据利好预示经济继续回暖,多重因素交织下,大宗商品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广发期货研究员冯亮认为,大宗商品主要由供求因素决定,日元下跌对价格的直接影响不大。不过,全球主要国家开动印钞机,市场流动性泛滥,对大宗商品长线利好。

    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看法乐观

    量化宽松潮引发市场对全球货币泛滥的预期,加之近期中美经济数据向好,市场对经济前景看法趋于乐观,对冲基金增持大宗商品多头仓位的力度达到6个月以来最大,大宗商品价格连续第7周上涨。

     1月22日,日本央行宣布效仿美国,自2014年起启动无限量资产购买,并调高通胀目标至2%,当天,衡量大宗商品走势的CRB商品指数一度触及301.5的阶段高位。1月28日,美元兑日元高位震荡回落,但全天在90上方保持坚挺。

    而经济向好也抑制了贵金属的避险买盘,伦敦现货黄金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1月28日,伦敦现货黄金早盘定盘价为1656.75美元/盎司。而北京时间1月28日18点34分,纽交所3月交割的原油期货报95.87美元,保持高位震荡格局。

    对冲基金经理张敏杰认为,中国制造业正以两年以来的最快速度扩张,美国、德国经济领先指标亦显露复苏迹象,因此,全球经济复苏加速迹象也令投资者对大宗商品看法趋于乐观。

    日元阶段性走弱或不可持续

    在市场对美国经济普遍乐观的情况下,汇丰银行认为,预计2013年美国GDP增长率是1.7%,仍处于相对低增长水平,一味押宝大宗商品的投资者或需保持冷静头脑。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当周,美国18种大宗商品期货和期权的投机性多头仓位净增加11%,至75.8万张合约,创下去年7月3日当周以来最大增幅。

    数据还显示,原油净多头仓位增至4个月高点,大豆净多头仓位创下去年3月份以来最大增幅。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认为,美国经济看上去比欧洲健康,但如果从美国自身角度,复苏仍然相当疲软。美国的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处低水平,且房地产市场对于整体美国经济的贡献很小。美国的失业率仍居高不下,或促使伯南克领导下的美联储2013年继续推出定量宽松政策。

    汇丰集团外汇策略环球主管潘达维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大家所关注的是,日元是否会疲软,但我们认为日元仍然会进一步坚挺。”

    潘达维认为,新一届日本政府试图让日元疲软抑制通缩,但最终未必能奏效,日元短期的走弱将不可持续。

    世界银行报告也提示了2013年大宗商品价格将有走低的风险。该报告指出,尽管美国和中国经济似乎仍将保持缓慢增长,但欧债问题依旧会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进而降低大宗商品需求。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将在每桶102美元上下,较去年下跌3%。金属方面,预计价格可能继续逆市上扬,但与2011年相比仍将平均下跌14%左右。预计镍价和铝价今年将上涨3%。而随着铝和其他金属等替代品需求增长,铜价今年将下跌2%,明年将进一步下跌10%。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