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提前上把安心“保障锁” 春节出游投保攻略

2013年01月24日 15:35   来源:京华时报   

    春节临近,“全民出动”的长假气氛渐浓。或是回乡过年,或是出国度假,很多人已经提前买好机票、火车票,做好了春节出行计划。那么,无论出国旅游、返乡过年、自驾回家还是暂时空置的家宅,究竟该如何保障人身与家庭财产的安全?消费者该关注哪些投保重点?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和保险专家。

    出国

    境外救援是亮点

    近年,国内景区的拥挤让很多国人将境外游作为长假新选择。很多人愿意花几千元甚至几万元去外出旅行,却往往忽视了花几十元购买旅行意外险。其实旅游意外险费用很便宜,只要费少许心思,花费几十、上百元就可以为自己的出游买个放心。无论是长线游还是短线游,安全保障是应该放在首位的。

    在办理签证时,一些国家会要求出境旅游者提供一份符合要求的签证保险。比如游客在办理申根签证时,所提供的旅游医疗保险应符合申根国家在保险内容、保险项目、保险金额与保险期限方面的规定。

    友邦保险专家建议,对于计划出境游的旅客,最好选择有境外紧急救援服务的保险产品。这类服务通常由保险公司与国际

    救援中心联合推出,游客在境内外任何地方遭遇险情,都可拨打电话获得援助。例如中宏保险就与国际救援机构SOS合作多年,客户如果在旅行中出现身体不适,可以随时致电国际SOS,具备国际资质的全科医生将给予专业咨询,甚至是实施紧急医疗转运等。

    另外,境外游保险中的医疗费用垫付也十分关键,选择具有这一功能的保险产品,能够保障受害人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得到及时的治疗,不至于因医疗费用问题影响治疗进度。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很多国家的医疗水平高于我国,在投保境外旅游险的时候,应注意保险额度的选择。如果投保档次太低,所得到的赔付很

    可能难以补偿受到的损失。

    家宅

    提前上把安心“保障锁”

    春节期间,有不少人因出门时间较长家里没人照料,为防家里发生意外而遭受损失,安邦保险产险专家建议,最好在出门前给自己的家财上一把安心的“保障锁”,投保一个合适自己的家财险,它虽然不能保全灾害造成的所有财产损失,但一定程度上,可以转移部分风险,补偿部分损失。

    据了解,家财险分为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投资型家财险、组合型家财险。保障型家庭财产保险最大特点是保费低廉,保险期满后,所缴纳的保险费不退还。这种险种一般都会按照保额或保费高低,提供多档次的定额保险方案供客户选择,保障范围几乎涵盖了家庭财产可能发生的各种财产损失;投资型家财险则兼顾投资和保障双重功能,保险期满时,无论在保险期内是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会在期末按约定利率返还本息;组合型的家财险就是既能保财产又保人身的组合家财险。

    家财险中,房屋建筑及附属设备、室内装修在保险赔偿时,采用的是按比例赔偿方式。要想得到充分的保险保障,就需要按重新建造或重新购置的价值投保。其它财产,如家用电器、床上用品、服装、家具等则按第一危险赔偿方式赔偿,即无论是否足额投保,在保险金额范围内,按出险时的实际损失得到赔偿。

    安邦保险产险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保障型家财险是主要选择,一年消费百十来元,基本保障就足够了。需要注意的是,投保人一定要注意,保险公司不会重复赔付,需按照投保人在两家保险公司的投保比例进行理赔。同一保险标的向两家保险公司投保家财险,属于重复投保。

    此外,安邦保险产险专家还指出,家庭财产保险是分项承保、分项理赔的。保户在投保时还应注意,各类财产都有自己的保额:房屋的保额是房屋的实际价值;家具、家电的保额是其对应的实际价值。在发生保险事故后,各类财产的损失赔偿要以其自身的保额为限。与此同时,投保人一定要履行如实告知的义务。

    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保险公司只能根据投保人的陈述和提供的资料判断风险的大小,因此在所有的保险产品条款中,都有一条相同的规定,那就是投保人的如实告知义务,不遗漏、不隐瞒、不欺诈。在家庭财产保险中也不例外,若因投保人违反如实告知义务,以致影响保险公司决定是否同意承保或者提高保险费率的,保险公司有权不承担赔偿责任,或者解除保险合同。

    自驾

    异地出险即时理赔

    今年春节全国高速公路仍将免费,为自驾返乡的人提供了便利。不过,驾驶路途通常较远,加之节前工作繁忙,休息不足,长途驾驶后司机的困倦和疲惫感会尤其明显。人保电话车险相关专家提示车主,一定要注意路上的交通安全,千万不要长时间疲劳驾驶,尽量避免在午餐后和夜间驾驶。如果出现疲劳症状,一定要将车驶离高速公路或主干道,在休息区停车休息,等精力好转后再出发。如果在路上出现车辆故障,要及时将车移至应急车道或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并及时拨打保险公司或道路救援电话。

    另一方面,春节自驾出行,最容易遭遇异地出险,其中涉及了事故认定、异地修理和赔款等多个环节,最容易遭遇理赔问题,一些大的财产险公司如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已推出了全国通赔服务,异地出险的客户可以在事故地直接进行理赔,可在就近网点得到所有的理赔服务。而没有提供异地理赔的车险产品,在异地出险后,车主需要将资料提交至投保所在地的公司网点办理理赔手续。

    春节期间长期闲置汽车的电瓶同样要格外留心。保险专家建议,在车辆闲置期间,最好每隔两周就检查一次电瓶,比如查看电解液的高度,一般来说蓄电池的电

    解液液面必须高于极板10-15mm,不足时应及时添加蒸馏水。车主可以请朋友或家人帮忙照顾车辆,隔一周或两周让车辆启动5-10分钟为电瓶充电。

    春节期间,还有不少车主会在大城市或县城提前买好烟花,放置于车辆后备箱内运输回老家。由于烟花爆竹运输引发的车辆事故在每年春节期间也时有发生,人保电话车险相关专家提醒车主切勿长时间长路途运输烟花爆竹,防止因为摩擦、撞击产生静电火花引发爆炸。除此之外,停放车辆需留心,最好停放在指定的停车位内。如因烟花爆竹发生车辆玻璃破损、车身车漆剐伤现象,则需事先投保玻璃单独破碎

    险、车身划痕损失险方可理赔。

    返乡

    出门必备意外险

    每年春运期间,出行人数较多,是交通意外事故高发期。保险专家建议,春节出发前最好为自己买一份交通意外保险。目前市场上的意外险种类繁多,并且购买方式五花八门,加上人们对意外定义的了解参差不齐,很难准确地判断和购买到适合自己的意外险产品。为此,记者采访了中意人寿保险专家。

    保险专家介绍称,目前市场上有二类交通意外险,一是短期交通意外险,另一种是综合交通意外险。短期交通意外险最短1天最长1年,保障范围涵盖各种交通工具,费用较低,但保险责任主要限于身故。例如张先生从北京到上海出差,在机场花50元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火车意外保额20万,飞机意外保额为80万,保险期间仅15天。如果她在15天之后再次出差,则需要重新购买。综合交通意外险则包含意外身故、意外残疾、意外烧伤等综合保障,提供的保障更全面,保险期间更长。

    此外,今年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险被取消,返乡前为自己准备一份意外险成了必不可少的环节。记者从几大保险公司采访了解到,目前交通意外险最主要的销售方式为网上,多数为短期或长期的综合类意外险,涵盖铁路、飞机、轮船等各类交通意外,售价从几元到几十元或上百元不等。

    与传统的投保渠道相比,网上投保平台保费更加低廉。网上购买保险省略了中间代理环节,没有中介费用,保费水分更小。同时,网销保险产品的优惠力度非常大,价格也更加透明,消费者的投保过程可以自主完成,不会产生任何额外的手续费用,支付也方便简洁。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