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私募冠军年年换 规模成业绩“杀手”

2013年01月21日 07:1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许付漪

  2012年的榜单刚出炉,人们的眼光再次投向那些排在榜单前列的明星产品上。虽然这是一个好时代,但也是一个充满怪相的时代。正如公募有仓位的“88”魔咒,在一向神秘的私募江湖中,也流传着那么一些魔咒。投资者在蠢蠢欲动之时,不妨先回顾一下这些私募怪相。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从2008年到2012年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前十(由于2012年的私募净值未完全更新完毕,此前十依旧存在微调可能性),不难发现,前一年的前十几乎很少出现在第二年的榜单之中。

  所谓阳光私募的“冠军魔咒”,主要指的是前一年的冠军产品很难在下一年继续保持其良好的业绩,如果将这一魔咒的概念再扩大范围,前一年的前十榜单也很少在下一年出现重复。好买统计从2008年到2012年的私募前十,2011年出现于前十榜单的金中和与景良能量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进入阳光私募的前十榜单,而2012年出现在榜单的德源安战略成长1号和呈瑞1期则分别在2010年和2011年进入榜单前十。而如果从登榜时间来看的话,除了呈瑞1期是连续两年进入榜单前十之外,其余重合产品均是时隔1年或2年再入榜单的。

  其实出现冠军魔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些是由于在市场的风格变换之中,公司的投资风格一时无法适应变化的风格,即使及时调整了仓位,也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方能够弥补前期的损失并继续获益。也有些是由于在成功登榜之后,投资者的关注大幅提高,公司资产的管理水平跟不上规模的扩张速度,导致了业绩的下滑。

  正如前文所述,私募出现冠军魔咒的一个较为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规模的迅速扩张。

  由于阳光私募产品的规模较少披露,因此我们仅以发行产品数量的多少来作为衡量的大致标准。好买统计了阳光私募发行非结构化产品的数量,并列举计算了产品发行量最大的前十以及其平均累计收益。发行产品数量最多的前十大私募分别为朱雀、淡水泉、新价值、星石、尚雅、涌峰、武当、从容、中睿合银和翰信,其中产品发行数量最大的前五分别发行了30只、29只、29只、26只和25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

  其实从收益来观察,并不是所有的私募都会遭遇规模“杀手”。虽然有些在规模扩张之后由于管理水平还限于之前的管理规模之上,会引起一些业绩的下滑,最典型的有新价值,在发行了29只产品之后,再加上市场风格的急转,平均累计收益为-43.12%。但是也有一些私募在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保持了业绩的稳步增长,云南模式的涌峰凭借旗下中国龙系列产品的优秀表现,22只产品整体已经获得了65.65%的平均累计收益。同样稳定扩张的还有星石、中睿合银、淡水泉以及朱雀,分别获得了18.63%、11.96%、8.83%和5.91%的平均累计收益。

  伴随着规模扩张带来业绩下滑的怪现象的,还有阳光私募的“1期”现象。除旗舰产品以外,其他产品的业绩都相去甚远。

  “1期”现象中比较典型的有呈瑞,在呈瑞1期获得36.90%的年化收益的同时,其余7只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另外还有精熙的精熙1期在获得28.28%的年化收益同时,其余产品表现年化收益均在5%之下,有些甚至出现负的年化收益,全部产品的年化收益方差为13.08%。六禾旗下的六禾光辉岁月1期的年化收益率为15.25%,但其余产品表现均不佳,全部产品的年化收益方差为61.93%,年化收益最好产品和最差产品之间极差为99.25%。

  同一私募基金公司旗下各个私募产品的差异,主要还是由于多基金经理制引起的。基金经理个人的精力毕竟有限,在规模急速扩张之后,无法顾及到全部产品,但是多位基金经理相对各异的操作风格又很容易引起业绩的差异。或者也有基金经理会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而对其管理的不同产品采取不同的投资策略或是管理方式。

  不过,也有些私募会采取复制的策略,比如星石的26只产品中,总体收益表现稳健,仅有3个产品出现了负的收益,并且亏损均控制在5%之内。

  总的来说,阳光私募的这些怪相其实也不能代表行业的整体情况。追逐明星产品是投资者的一种偏好,明星产品之所以会成为明星产品,也多少有其过人之处,但明星的业绩究竟是持久,还是昙花一现,在2012年的榜单火热出炉之时,投资者不妨可以先好好地思考一下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向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