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巨额贷款、担保压顶 陕西高速半年发债135亿

2013年01月18日 07:14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月14日,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陕西高速)发行了30亿元中票和5亿元短融。而这次发债距离上次发债融资仅过了一个多月——就在2012年12月5日,陕西高速发行了30亿元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这并不是陕西高速近期融资的全部,去年下半年至今,陕西高速密集发债融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从去年8月份开始,陕西高速共发行了80亿元的非定向融资工具和20亿元短融,加上本次的融资额度,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陕西高速共使用债务融资工具融资135亿元。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在信贷和信托融资都受限的情况下,平台公司可能会更多的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

    对于密集发债后如何保证偿付,陕西高速相关负责人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出正面回复。

    密集融资推高负债率/

    陕西高速成立于2001年,由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控股,委托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进行实际管理,和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同为陕西省高速公路的主要融资平台。

    根据陕西高速集团官网2012年初更新的资料介绍,截至当时,在建高速公路里程189公里,建设投资216亿元,运营高速公路里程1853公里。而根据“十二五规划”,陕西高速计划完成建设投资700亿元以上,力争到2015年,建成高速公路1000公里以上。

    但去年上半年,由于受到资金压力,陕西高速2012年上半年建设项目受到影响,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经报道过,由于受到资金压力,2012年上半年陕西高速几乎并无开工项目。(详见2012年6月29日05版,《资金捉襟见肘陕西高速今年来新开项目为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陕西高速融资的动作开始变得频繁。陕西高速分别在8月、10月和12月分别发行了25亿元、25亿元和30亿元的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而在2012年10月,陕西高速还发行了2012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额度20亿元。加上今年1月份的30亿元中票和5亿元短融,陕西高速近期发债已达到135亿元。

    密集的融资显然给本来资产负债率已较高的陕西高速带来压力。中诚信最新发布的评级报告里面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陕西高速总资产1738.15亿元,总负债1014.6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3.62%。中诚信在评级报告里面表示,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对公司的融资空间有所影响。

    一位券商人士则直言,目前,信贷融资和信托融资都受到限制,很多公司可能会更多的选择债券融资。而华南地区的一位券商分析师也则表示,近期高速公路发债确实是比较多的。

    现金流承压发债还贷/

    从陕西高速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可以看出,虽然陕西高速在2012年6月的银行授信额度达到了838亿元,比2012年3月多了30亿元,但陕西高速尚未使用的授信额度并不多,仅80.54亿元。“发行人未使用授信余额整体处于较低水平,未来若不能有效提高银行授信总额,将对继续债务融资的空间形成一定限制。”    除此之外,陕西高速近期也将面临大量到期还款的压力。截至2012年6月末,陕西高速银行借款总额792.47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4.3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29.58亿元,长期借款648.50亿元。

     2013年一期中票募集说明书显示,近三年及2012年2季度,发行人流动比率分别为0.68、0.56、0.39及0.40;速动比率分别为0.66、0.55、0.36及0.36,陕西高速流动比率、速动比率逐级走低。虽基本与行业特征相一致,但发行人未来如不能有效统筹运作财务资源,可能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压力。

    而陕西高速在这几次发债的资金用途说明中,都提到一项,就是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根据募集说明书,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的30亿元,将有15亿元用来偿还陕西高速的银行贷款;而发行的5亿元短融,按计划将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归还昆仑银行贷款3亿元、归还交通银行贷款2亿元。

    陕西高速同时称,发债融资是为了“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优化融资结构。”

    和很多高速公路公司一样,陕西高速原本融资更多的是依靠银行信贷融资,但是依靠原本的信贷融资渠道却越来越面临压力。对此,华南地区一位银行业人士曾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过,目前银行对平台贷的政策原来在建的将会继续支持,但是会谨慎面对新增的贷款。

    担保额已高于净资产/

    除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陕西高速还拥有较高的对外担保。根据2013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截至2012年6月30日,陕西高速对内担保余额为4.75亿元,对外担保余额为436.31亿元,占同期净资产121.01%。

    担保对象主要为陕西省交通建设集团公司、陕西宝汉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陕西省交通系统内部单位。上述募集说明书风险提示称,由于集中于高速公路行业,易受行业景气度波动及政策调整影响。未来如果担保对象出现经营困难,难以偿还银行借款的情形,发行人将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对当期经营业绩形成不利影响。

    对于偿债,陕西高速的计划主要是采用经营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未来的收益以及政策支持等。一位券商分析师此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各地高速公路经营情况并不一致,要具体看每条公路所处的位置来判断其经营状况。

    根据募集说明书,2009~2012年2季度,陕西高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21.62亿元、23.45亿元、65.84亿元和58.7亿元。而筹资活动净现金流分别为159.96亿元、230.53亿元、84.01亿元和25.39亿元。2012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37380.72万元,实现利润总额-12.23万元,净利润-12.23万元。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