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钮文新:新三板开张仍存三"死穴"

2013年01月17日 14: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新三板”昨日在北京证券所挂牌开板,预计未来几年陆续将全国88个高新区纳入试点范畴,五年内新三板挂牌公司将达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规模4亿-5亿元计算,新三板总市值将超万亿元。

    钮文新在其博文中指出,目前新三板还存在着三个死穴。第一死穴是市场,弱小的市场必须附之于强大的市场,北京证券交易所需要大力度培育市场,尤其是市场需求方面的培育。过程中会伴随着各式各样的底线被破以及违规。

    第二个死穴是理念。新三板的本名是“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顾名思义,上市公司绝大部分都是中小民营公司,而这些中小企业的背景实际如何不得而知。钮文新担心会有不知底细的公司侵害投资者权益。

    第三个死穴是交易制度。目前新三板使用的是“按照时间优先、价格优先,自由报价、自动撮合”的最简单、最传统的交易方式。这种制度不支持小市值公司的市场交易,会导致股价大起大落,无法进行有效的资本定价。

    在这样的条件下,新三板会像创业板当初那样出现两大危害。小市值公司股份过少,持有者人数也少,成交的概率就会很低。而且股价就会因很少的买盘而大幅上涨,因很少的卖盘而大幅下跌。另外,个别大户投资者的买卖行为会严重干扰股价预期,侵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

    钮文新认为,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参照纳斯达克的成功基础,采用“竞争性做市商交易制度”,如此才能保护持股人利益,保障市场交易顺利进行。


    原文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0dbd1d0102e3mg.html


    作者介绍:
    钮文新,央视证券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雅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