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北京保监局“四措施”整治车险理赔难

2013年01月16日 07:51   来源:北京商报   

    车险理赔难不仅影响保险行业形象,制约行业发展,更令社会公众深恶痛绝。为解决行业顽疾,提高消费者满意度,北京保监局逐步探索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一是推动服务能力提升。指导行业于2007年率先在全国实现商业车险理赔信息实时上传北京保险行业车险信息平台,向消费者提供机动车理赔记录查询服务,实现了理赔服务信息“阳光化”,保障了消费者知情权。督促行业实施“代位求偿”机制,实现交通事故无责方消费者可申请从保险公司先行获得赔付,再由保险公司代替消费者追偿,保证消费者及时得到理赔,省去追偿时间和成本,率先在全国解决了“无责不赔”的问题。二是推动管理水平提升。指导行业建立车险理赔质量测评公示制度,利用北京车险信息平台的技术优势,实现车险理赔时效信息化管理,确保各保险公司理赔质量测算结果的客观与公正,调动保险公司主动开展车险理赔服务竞争,逐步缩短理赔周期。推动行业实施同等责任事故车辆“互碰自赔”机制,避免消费者奔波于多家保险公司理赔。提倡保险公司通过免除气象灾害证明资料等措施,逐步简化理赔手续。三是推动人员素质提升。指导行业探索实施车险定损人员分级认证和分类管理制度,提高定损人员专业技能,解决定损人员专业技能低和服务态度差问题,使消费者享受更专业、更人性化的理赔服务。四是推动社会责任意识提升。北京保监局与交管部门合作,引导行业建立交通事故快速处理机制,通过简化理赔流程、统一理赔手续和定损标准,提高理赔效率,既方便了消费者,又促进了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有效缓解了首都交通拥堵,充分发挥了保险业的社会保障作用。

    2008年以来,北京保险行业车险赔款支出379.8亿元,同比增长21.2%。车险平均结案周期为20.8天,比2008年初缩短了14.2天;车险12个月滚动结案率为86.8%,上升了7.9个百分点,北京车险消费者得到的理赔服务越来越便捷、足额、高效,理赔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