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今年铁路拟投资6300亿 重点建设西部高铁

2013年01月15日 06:5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受资金短缺困扰导致全国部分在建铁路工程遭遇停工或半停工之后,2013年基建投资的增长态势有望帮助铁路建设走出低谷,业界所预期的6000亿元以上的投资规模将带动更多的西部高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东北的哈大高铁开通之后,今年高铁建设的重点将是西部和西南地区,“争取将西安到兰州、兰州到西宁等线路拉通,像成都到重庆、广州到贵阳等城市的客运专线也将尽快拉通,使西部和西南地区的高铁与中东部的高铁联成网,缩小中西部城市的差距。”

今年铁路拟投资6300亿

    高铁“纵热横冷”格局或改变/

    尽管铁道部官方暂时还未公布新一年的铁路投资,但业内早已透露出今年铁路投资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的消息。最近有铁路内部人士告诉记者,2013年将全面进入铁路建设恢复期,按目前各部门和路局反映的情况综合分析来看,今年的固定投资初步定在6500亿元左右,其中基建投资约5300亿元。

    而王梦恕则表示,今年铁路固定投资在6300亿左右,铁路基建投资将根据不同的地区和线路来定,“一般是三七开,但是有的线路基建投资会达到80%的比例。”

    去年,随着京广线、哈大线的开通,我国高铁网路基本成型。按照目前规划,2013年多个铁路项目将进入“通车年”,预计将要开通的部分项目主要有:津保铁路、津秦客专、宁杭高铁、厦深铁路、向莆铁路、柳州至南宁城际铁路、渝利铁路、天平铁路、沈丹客专、大西客专等。

    这些列入开通范围的线路主要集中在中东部,这也反映出当前高铁开通“纵热横冷”的格局。相比近年来京沪、京广、京哈、东南沿海客运专线高铁“四纵”开通的热闹程度,高铁“四横”的开通相对冷清。

    中投顾问交通行业研究员申正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高铁‘四横’的开通建设相对比较缓慢,目前徐兰、沪昆、青太、沪汉蓉高铁已有部分线路正式开工建设,如沪汉蓉客运专线的合武铁路、达成铁路;沪昆客运专线的杭长客运专线;徐兰客运专线的郑西客运专线;青太客运专线的石太客运专线等。”

    根据官方的预计,沪昆高铁有望在2015年建成通车,兰新高铁计划于2014年竣工,贵广高铁2008年开工建设,预计6年内完工。

    王梦恕表示,今年在高铁建设的资金方面,除了保证各省份间的高铁连通之外,重点还将保证西部的高铁建设项目。等到西北、西南与华中、华南的高铁网连通之后,像西南地区到北京的时间有望缩短到8小时左右。

    将重点保障西部铁路投资/

    根据中投顾问此前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铁路运输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未来我国要全面实现高铁四横四纵的格局,意味着重点将加大西部地区的高铁建设。

    目前,铁路建设资金主要有几个来源:中央财政资金直接投资、铁路自有资金、通过省部合作地方政府的投资、铁路债券、民间资本投资以及铁路贷款等。但对于负债超过2万亿的铁道部而言,融资难一直是铁路建设的瓶颈。2013年,铁路基建投资如果继续保持增长,对西部地区的投资能否到位仍将是关注焦点。

    从地方反馈的数据看,西部省份的高铁投资正在加大。2013年,云南高速铁路建设计划投资107亿元,其中云桂线67亿元,沪昆客专40亿元,大大高于2012年94亿元的投资计划。

    有铁路业内人士表示,铁路建设中既有热门线也有冷门线,像云南贵州地处大山,青藏高原又因为高寒和冻土等因素导致建设成本巨大,这些线路投资基本无利可图,因此资本很少光顾,但这些铁路能把西南西北与中东部连接在一起,从而形成整体,因此尽管这类铁路经济效益微不足道,但社会效益是不可估量的。

    王梦恕表示,现在能够引进社会资金的主要还是煤运专线,但尽管西南地区的部分线路难有盈利前景,国家还是应该保证修这些线路,这是因为高铁联网有利于促进中西部人流、物流的流通,形成中西部优势互补,产业结构调整会出现新的变化,也有利于缩小我国城市间的差距。“这部分的线路只能靠铁道部贷款,如果国家的支持力度大些,当然会更好。”

    申正远也认为,西部高铁网与中、东部高铁网联合后,必然会连通我国东、中、西部各地区的核心城市圈,进而促进商流、客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高速流通。“不但东中西部城市之间的距离更近,人口的流动效率也会大幅的提升,人口的快速流动必然带来资金、信息、商品在城市之间的快速流动,最终促进全社会资源的有效配置,拉动我国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马欣)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