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惠及民生 高铁可引入灵活票价体系

2013年01月08日 07: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日,春运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今年,返乡“大军”有了更多选择,因为又有高铁开通了。去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将原本20小时的路程缩短为8小时。至此,中国高铁总里程超过9300公里,一张巨大的高速铁路网初具规模。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京广高铁全线贯通,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方便了民众出行。但对于京广高铁票价,很多网民认为价格较高,应优化高铁票价的定价机制。在物尽其用的前提下,高铁票价不应是高高在上的“铁板一块”,而应该在公开高铁运营成本的同时,采取更加市场化的定价机制,依据旅客流量变化实时动态进行价格调整。

    高铁效应惠及民生

    网民“蛤蛤黑”说,作为国家长远发展战略,发展高铁是必经之路。以往经验表明,哪里交通更加便利,哪里的经济就会得到发展。

    网民“紫色的光”说,快速的人员流动必将刺激各类经济活动,还将加速珠三角等经济活跃地区的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转移。

    还有网民说,京广高铁的开通不仅便利了民众出行,也能刺激沿途经济和旅游,给沿途的28个城市及周边地区的发展带来巨大动力。

    网民“熊蚊子”认为,高铁与民生不矛盾。高铁的发展,可以让交通资源重新配制、更适应市场的需求,高铁的开通,可以创造更多同城效应,可以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高铁效应更多的是惠及民生。

    票价和安全性成关注焦点

    腾讯网近万人参与的调查显示,有超过2/3的网民认为京广高铁票价过高。

    网民“石述思”认为,在与民航的角逐中,铁路最有效的武器是票价相对低廉。但据公布的京广高铁票价表,北京至广州,时速300公里高铁列车最便宜的二等座票价为865元,最贵的商务座则高达2727元。考虑机票打折的因素,价格优势并不明显。很多网友更是高呼“坐不起”。低速廉价的绿皮车纷纷退出历史舞台,在春运等特定运能不足时期,导致公众出行难之余,越来越多地遭受出行贵的煎熬。

    也有网民认为,高铁票价还算合理。网民“永远的智慧”认为,铁路毕竟投资很大,这么远的距离、这么快的速度,这个票价还是可以接受的。

    有网民对高铁的安全性心存疑虑,担心速度越快,风险越高。网民“翟文龙”认为,高票价的高铁动车,的确给我们带来了激情和速度,可是光有激情和速度不行,激情和速度不能代替人们的安全,所以在追求高票价高速度的同时,高铁动车还应该像飞机等其他交通工具一样,给我们带来旅途的安全,这才是最重要的。

    定价机制亟待优化

    网民“青果果”说,媒体报道说,京广高铁建设贷款近4000亿元,每年光利息就数十亿元,这么多的钱,车厢满座都难保长期运营,何况上座率不足?管理模式必须创新。

    网民“明珠”认为,与国外高铁相比,国内高铁最大缺陷是票价僵化。中国应加快建设灵活的票价体系,例如通过周末票、月票,老人票、学生票等灵活的促销方式,尽力争取客源。

    网民“周继坚”认为,评价京广高铁的车票价格,必须综合考量运能和需求之间的关系。年底是旅客集中出行的高峰时节,这个时候的“爆满”并不能代表高铁每天都能满座。出行旺季和淡季的差别,需要高铁运营方尝试更加灵活的车票定价机制。事实上,在近年来部分区间高铁运行的“淡季”,就出现大量座位闲置的现象。因此,高铁完全可以借鉴航空公司的做法,在旅行淡季试行票价折扣,避免运能过剩造成浪费。

    网民“王沁”认为,希望高铁仿效机票引入打折机制,一方面物尽其用,造福百姓,另一方面也能实现利润最大化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