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传闻频袭 中国平安股权变动幕后推手呼之欲出

2013年01月14日 07: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中国平安(601318)股东将变动的消息公布后,近一个多月来各种传言甚嚣尘上,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多个渠道进行了核实,大量传闻已被当事各方否认。一位关注并熟悉此次交易的投行高层人士表示,各种传言背后实际体现了一个极其复杂的利益关系。据其了解,在此次股权变动中,有多个投资方曾参与角逐。即使正大集团已经抢得先机,但仍有机构没有放弃继续争取。

  多项传闻一一被否

  在刚过去的一周时间里,关于汇丰控股出售中国平安股权给正大集团的各种利空传闻不断。

  1月8日,有媒体称国家开发银行可能取消原定为正大集团收购中国平安股权的贷款,在多家媒体跟进报道后,交易能否顺利完成受到质疑。当天中国平安的A、H股价双双大跌约4%。紧接着,又有传言称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行长刘浩因为向正大集团提供贷款一事被停职。

  “仔细分析几乎每个信息都是谣言。”前述关注此交易的投行高层人士说,刘浩目前仍正常在香港工作,履行作为国开行香港分行行长的职务。这一消息已经得到了国开行证实。另有接近国开行的人士表示,这笔贷款额度较大,占香港分行贷款余额的六分之一左右,不是某一个人可以拍板决定的,如此大的授权贷款应该要获得国开行总行及决策高层同意。

  关于此次收购中国平安的资金来源,该投行人士称,正大集团实际上早已将其改为自有资金。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的报告也显示,早在2012年12月30日,中国平安再度发布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已经明确表示,正大集团旗下的同盈贸易、隆福集团、商发控股、易盛发展以自有资本金购买汇丰持有的1,232,815,613股中国平安H股股份。

  就在中国平安股价大幅下跌的当天,有海外媒体称“有关部门已派遣相关人员入驻平安集团进行检查,以明确该公司是否在IPO发行及交易中存在违规”。对此,中国平安集团内部多位工作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并未接到任何被检查的通知和接待相关人员,而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亦明确指出“被检查”纯属造谣。

  此后,该媒体又放出消息称,保监会可能否决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交易,并称审查这宗交易的负责人、保监会某副主席私下对同事说,“不太喜欢这个游戏的玩法”。一名接近保监会的相关人士表示,这是明显的谣言。此类交易的审批单位是保监会发展改革部,并不由这位副主席分管,其本人也没有发表过上述观点。1月10日,保监会在答复媒体问询时,亦间接回应了“否决交易”的传言,答复称“保监会已经收到平安集团有关股权转让申请,并按规定进行了初步审核,已通知公司补充提交有关材料。”

  然而,又一个新的传言浮出水面,称汇丰控股董事会内部对该交易有纷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曾参与此项交易的某投行人士处获悉,汇丰控股董事会早在一年前因策略调整,就对出售中国平安股权的交易达成共识。且最终公布的交易价格相对于当时的中国平安股价来说应属理想,不可能出现纷争。1月10日,汇丰控股也在港交所发表公告表示,公司就相关交易作出合理查询之后,确认并不知悉任何须予公布的资料,之前发布的相关公告内容依然准确。

  幕后或存搅局者

  自中国平安股权转让消息公布后,各种传闻开始浮出水面。虽然相关当事人屡次声明传闻不实,但此类不实传闻的发布密度却在近日达到高峰。其中是否别有隐情,存在幕后推手?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存在搅局者,希望能取而代之。知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汇丰控股决定出售中国平安股权后,在全球范围内接触了多个投资者,正大集团因给出的价格条件优于其他投资者,且表态愿做长期投资,因此得到汇丰控股的首肯。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依常理推测,汇丰控股、正大集团、中国平安当事三方应不会有动机炮制各种不实传闻。首先,汇丰控股当前面临着严峻的资本需求压力及美国关于反洗钱的19.2亿美元罚款,急切盼望能顺利完成股权转让,净赚26亿美元。其次,交易公布后,中国平安股价走出一波上涨行情,接盘方正大集团因此账面获利约百亿港元,理应希望早日完成交割,没有动力参与造谣。再次,中国平安与汇丰控股和平分手,引入正大集团,最想看到的局面是单一最大股东易主平稳顺利完成,而不是横生如此多波折。

  前述关注此交易的投行高层人士表示,这个搅局者应该是汇丰控股在寻求买家的过程中曾经深度参与其中的第三方资本及其中介人士。“这个第三方资金不排除也是亚洲机构。”该人士表示,汇丰控股在寻求买家的近一年时间里,中国平安H股一直在60港元下方徘徊。按照正常的谈判思路,这类大宗交易一般都会有一定折扣,但正大集团给出的方案似乎没有打折,甚至在公布当天出现溢价,这是比较罕见的,说明正大集团给出了最好的价格条件。巧合的是,交易公布后内地股市走出了一波不错的年末行情,中国平安的A、H股双双大幅跳升。A股从36元附近,涨到了45元,H股则从公布交易当天的57港元左右,涨到了70多港元。正大集团这笔交易顿时出现了百亿港元左右的账面收益。

  “搅局者很好地利用了媒体对正大集团财务实力的质疑,以及国开行贷款的风波,目的很清楚,希望保监会叫停,然后取而代之。”该人士表示,但他并未透露搅局者的身份。

  目前,围绕中国平安股权转让的纷争还在上演。也许在监管审批结论出来前,“靴子”还不会落地。


(责任编辑:朱丹)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