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明天系传言迫使贷款叫停 平安称股权交易正常进行

2013年01月09日 21:16   来源:新华网   

    被爆国开行叫停正大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元贷款,中国平安称未收到交易异动消息

    中国平安12亿H股股权转让一事昨日再起波澜。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开发银行叫停了正大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元贷款。受此消息影响,中国平安A+H股股价昨日双双大跌。针对此事,昨日中国平安向本报记者回应称,股权交易目前仍在正常进行,未从任何渠道收到交易异动的消息。

    “明天系”传言迫使贷款叫停

    昨日,财新传媒报道称,国开行已于2012年12月中旬,以风险提示的方式,叫停了对正大集团收购平安股权440亿港元的贷款。

    上述报道称,国开行是在了解到此项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果断叫停这笔巨额贷款的。按该行内部程序,国开行就贷款发出了风险提示,并已知会中国保监会。

    根据平安大股东汇丰控股发布的公告,汇丰控股将以每股59港元的价格,向正大集团出售所持全部12.32亿股中国平安的H股股权,交易总额为727.36亿港元。12月7日,平安宣布第一步152亿港元的现金交易已然完成。根据公告,第二步交易将由现金加国开行的贷款完成,所涉资金总额为575.36亿港元。

    但随后不久就爆出152亿港元资金中,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来自“明天系”掌门肖建华领衔的中国内地投资者。

    平安和正大集团均发表公告予以否认并称,四家买方公司为正大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并且股权收购项目以正大集团股东或其控制的企业的合法资金购买。肖建华也发表声明称未参与上述业务。

    平安称交易正常进行

    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盛瑞生昨日表示,从平安审批的流程来看,股权交易仍处在正常进行之中,由于公司在股权收购方面与国开行没有直接联系,因此尚未正式获悉国开行叫停正大贷款的消息,也未从任何渠道收到交易异动的消息。

    中国平安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股东收购方面的问题不会影响到平安旗下相关业务的正常开展,作为被收购方,平安不便对股东交易发表过多评论。

    不过,由于第二笔收购中股权总数超过5%,按规定这笔收购需要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批准。若在2013年2月1日前收购方案未通过保监会审批,则双方需要重新商讨是否延续收购协议。否则协议将失效,原股东汇丰需要重新寻找买家。汇丰昨天对此事不予置评。

    不过,根据保监会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规定,股东应当以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不得用银行贷款及其他形式的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因此,正大即使能够以贷款形式融得资金,可能也无法直接使用贷款收购平安股权。

    受国开行叫停贷款信息影响,中国平安A+H股股价昨日双双大跌。截至收盘,平安A股报收45.46元,下跌3.73%,H股报收68.15港元,下跌4.01%。

    -资本市场

    沪港两地中资保险股集体下挫

    新京报讯(记者吴敏)受国开行可能叫停对正大集团贷款的影响,昨日中国平安领跌保险股,沪港两地中资保险股集体下挫。

    A股四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跌3.73%,中国人寿跌3.19%,中国太保跌2.93%,新华保险跌2.66%。在香港市场上,中资保险股也出现下跌,其中中国平安以4.01%的跌幅领跌。

    昨日下跌过后,中国平安A股报45.46元,去年12月份以来的升势戛然而止。此前从2012年12月份至本周一,中国平安股价从36.48元升至47.22元,涨幅达到29.44%。

    市场对保险行业的趋势亦有不乐观的看法。中金公司昨日发布行业策略称,寿险业传统业务结构失衡,高成长后进入转型期,短期面临满期给付和退保风险,中长期面临银行进入者的威胁;财险市场供求关系逆转,盈利周期向下。

    去年底亦有券商专门对媒体报道“明天系”涉足平安股权转让进行点评,其中称交易中断概率不大,且平安估值具有安全边际。

    -专家声音

    “银行很难判断企业真实意图”

    据媒体报道,国开行是由于了解到相关交易有肖建华掌握的“明天系”不明资金进入后,才果断叫停了这笔巨额贷款。对此,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银行在给企业贷款时,很难判断企业的真实意图。虽然银行贷款有诸多限制,比如,不能拿着去炒股和炒房地产等,但是,企业一旦拿到贷款很可能间接去做这些事情,银行对此只能事后监督。

    国开行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开行针对企业的贷款流程和细则是不公开的。一般来说,企业会申请向国开行贷款,相关事业部会审核企业信息,决定企业是否可以贷款。如果具备贷款资格,国开行会向企业要相关材料。不同的阶段需要不同的材料,审查会很严格。国开行有很多监管企业资金动向的手段,因项目而异。

    上述内部人士表示,虽然有很多监管手段,但是国开行仍然无法完全判断企业真实的贷款意图。只有通过监管资金动向,一旦发现资金偏离最初的目的,国开行会立刻叫停贷款,停止放款。

(责任编辑:郑海斌)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