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股权激励成高管薪酬蛋糕上的一层奶油

2013年01月04日 07:50   来源:经济导报   

    充满惊喜。经济导报记者3日查阅Wind资讯金融数据库发现,单就去年12月份而言,就有12家上市公司宣布实施股权激励方案,这对有关公司的高管人员而言是个好消息。通常,股权激励在资本市场的逻辑,可以简单总结为“管理层努力经营程度决定公司业绩,公司业绩决定股价,而股价决定管理层报酬”。较高的行权条件常常还被认为是反映出公司对未来快速成长的强烈信心,甚至有说法称“股权激励不仅仅激励了市场,也激励了股民”。

    以鲁股国瓷材料(300285)为例,去年12月24日,董事会同意向73名激励对象授予206万份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为32.45元,占总股本比例为3.3%;同时,确定股票期权的授权日为2012年12月24日。按股票期权全部如期行权测算,这206万份股票期权的激励成本总额约为1864.02万元,而2011年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114.06万元。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自激励计划授权日起满一年后,激励对象在2013-2015年3个可行权期内依次可申请行权上限为激励计划授权股票期权数量的40%、30%与30%。国瓷材料上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为34.37元,依然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

    事实上,实施股票期权制度是为了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个人利益同公司股东的长期利益联系起来,避免以基本工资和年度奖金为主的传统薪酬制度下,经理人员的行为短期化倾向,使管理人员从公司股东的长远利益出发实现公司价值的最大化,使得公司的经营效率和利润获得大幅度提高。但是,情况显然算不上乐观。截至目前,去年共有33家公司停止了实施股票期权激励。高管薪酬蛋糕上的这层奶油,似乎不太容易入口。

    不少上市公司给出了这样的理由:在激励范围内的高管离职;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导致公司原有的股权激励计划效果不明显;还有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条件未能满足,惟有停止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简言之,二级市场价格,尤其是弱市中的二级市场价格,很容易成为压垮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的“最后一根稻草”。

    以去年12月29日发布停止股权激励的勤上光电(002638)为例,共计13名受激励的高管因个人原因先后离职,涉及股票期权数量95.4万份。公司终止实施涉及激励对象101人、股票期权份数816.2万份。自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以来,股票期权行权价格由29.40元调整为14.65元,而截至年末收盘价格为10.6元。公司称,国内经济和证券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年度业绩增长受到一定影响,目前公司股价也显著低于行权价格,若继续实施公司股权激励计划将难以达到预期的激励效果。

    股权激励对稳定高管层的作用有多大呢?Wind数据显示,目前上市公司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股份与当时总股本的比值大部分集中在1%-5%之间,即使受益者成功行权并在二级市场上套利,落在每位受益者身上恐怕也十分有限,因此,现实的收益远比许诺重要得多。朗姿股份(002612)和三花股份(002050)的离职高管们,就已经用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