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金小小:发掘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新价值

2013年01月04日 07: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证券市场中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问题历来是国内外焦点和疑点,无形资产学创始人蔡吉祥教授的新作《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价值挖掘与分析》从融合创新的角度研究,把上市公司无形资产问题提高到“证券资本市场”和“无形资产”两个改革成果巩固并有机结合的高度,从法制建设、经济理论和分析工具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视角的探索。

    该书突破了传统单一学科的限制,在证券法、公司法、无形资产学、知识产权法、会计准则等多学科的交汇点,进行研究分析。该书的汇集了蔡吉祥教授多年对证券市场无形资产研究与实践的成果,其学术价值和实际操作价值,具体体现在:

    1、诠释了21世纪全新的无形资产概念“无形资产是包括但不限于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能够控制国内外市场并获取现金收益的独占资源”;

    2、根据21世纪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无形资产与上市公司的正相关法则”;

    3、对流行于国内外证券市场而且造成较大负面影响的“壳是无形资产”、“股票价格与净资产之间的差额是无形资产”两个理论误区,进行了剖析与系统批驳;

    4、书中首倡将上市公司的创立、发展的过程与知识产权保护、无形资产的创造、配置、规划运用结合的新模式,结合证券市场成功与失败的经典案例,就公司股票上市前的无形资产规划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5、突破了传统的以财会报表分析公司无形资产的局限,更注重大量飘在财务账表之外以知识产权为基础的无形资产的挖掘与分析,构建了创新系统的分析指标体系;

    6、对构建维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相关的上市公司无形资产法规制度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并提出了有实际操作价值的《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信息披露指引》,《创业板无形资产必要准入标准》等建议方案;

    7、以创新无形资产学理论为基础创设了“上市公司无形资产信息披露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及“通过无形资产信息甄别具有成长力股票的规则”等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的分析工具。

    该书的出版探索解决我国资本市场与无形资产相关的重要问题,为促进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提升上市公司的无形资产获利水平、培养熟知证券及无形资产法规的高端复合型人才均有积极意义。该书可面向不同的读者层面,既可以成为广大投资者、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的工具书,也适用于政府决策部门、研究部门,同时也可以作为研究生及M BA的教材。

    

(责任编辑:毛宇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