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德铭:谋划我国全球价值链布局

2013年06月27日 07:33   来源:经济日报   亢舒 赵登华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6日在中国开放新阶段高峰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全球价值链对国际的生产和贸易投资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当前,要谋划我国全球价值链的布局,推动产业升级和外贸发展方式的转型。

  陈德铭表示,我国是从第一要素嵌入到全球价值链的低端来发展经济,是随着发达国家的创新、设计、研发来加工组装产品,而中低端的价值链分布格局使收益相对较低;处在产业链的下游,承担的市场风险、环境代价要比上游大;产品始终跟着别人的创新设计走,这不利于自主创新,不利于国内产业升级和本土品牌的诞生。

  陈德铭说,要在严格保护知识产权和开展国际合作的基础上,准确评价不同产品产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分工和竞争力。明确升级的目标和方向,努力突破关键技术,增强营销能力,扩大技术、品牌、服务对出口的带动作用。增强设计、研发等高级生产要素的积淀。加快走出去的步伐,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培育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延伸的国际竞争新优势。在巩固中国制造的同时,推动中国研发和中国设计。通过产业的升级,实现全球价值链的再分配。

  他同时提出,应该营造有利于全球价值链拓展发展的良好环境,推动多双边合作。多边协议是全球价值链最佳的实践方式,当有更多的国家参与,市场在多边基础上开放的时候,全球价值链的获益将更大,能进一步放大贸易自由化对投资、生产以及就业的影响。应该把世贸组织作为推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积极地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陈德铭认为,与多边贸易体制相比,目前全球还缺乏统一的投资体制,国际间约有3000多个涉及双边投资内容的协定,碎片化的投资规则和跨国投资快速发展的需要不相适应。应该认真思考构建一个具有更广泛效力的多边投资规则。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