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陈德铭:未来“机器红利”可能取代“人口红利”

2013年06月09日 16: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商意盈 王俊禄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8日在浙江宁波举行的2013中国开放论坛上表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劳动力短缺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将使得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从向人口要“红利”转为向机器要“红利”。

    陈德铭说,我们还有一定劳动力的“红利”机会,但不是太多。劳动力成本高,而且“90后”职业观点的变化,他们不愿意在生产线上做简单的一线工作,所以给大量外资企业、国内先进生产企业带来了劳动力的短缺,使得这些企业需要使用机器手、机器人来代替。

    陈德铭调查多个企业发现,凡是生产机器人或者机器手的工厂近来订货都非常好,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增加都在60%以上,同时,很多成熟的制造型企业都面临着两到三年内30%的生产线需要用机器手代替员工的问题。

    “一方面我们产业结构转型让我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也有担忧,就是我们的‘90后’要做什么的问题。”陈德铭说。

    陈德铭建议,世界上比我们发达很多的国家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也只占他们GDP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不是一个国家所有人都来从事高新技术,所以我们总要把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保护起来。随之变化就是机器手、机器人的代替,但是它带来的新问题我们同样还要研究。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