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多种投资产品收益水平大涨 投资计划不宜打乱

2013年06月26日 15:39   来源:滨海时报   李婷婷

  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大幅飙升,并创出历史新高,市场资金也开始紧张,银行业的“钱荒”问题正愈演愈烈。银行闹钱荒,老百姓存银行的钱安全吗?钱荒又带动了哪些理财投资品种收益水平的高涨呢?本报记者对此做了梳理。

  【多种投资产品收益水平大涨】

  “‘钱荒’虽是发生在金融同业市场短期现象,但影响已波及包括基金、券商、信托在内的整个金融业,不过这些影响都是局部和短期的,不会影响到银行的存款等传统业务,更不会影响绝大多数人的财产安全。”某国有银行内部人士指出,鉴于目前资金流动性紧张的格局,与降息预期相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则更有针对性,因此短期内央行降息的可能性较小,老百姓存入银行的钱是安全的。

  而受钱荒影响,不少投资品种的收益水平出现飙升的情况。记者注意到,近一周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飙升,不少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超过了6%,如某国有银行一款33天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39%。理财师黎淑然表示,受到流动性异常紧张、银行时点考核以及7月各种缴款的影响,尤其面对钱荒,银行开始调整资产结构,但短期仍将面临一定的流动性问题,特别是在7月银行面临各项缴款和大量产品到期问题,理财产品收益率短期仍将维持在较前期偏高的水平。

  此外,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起飙升的,还有沪深两市的逆回购交易,目前1天期国债逆回购年化收益率可达20%。“钱荒”行情使国债逆回购这一超短期理财方式异军突起。“交易所逆回购,是指个人通过交易所融出资金,并在约定时间按照约定利率获得本金及利息,”理财师马艳介绍,当市场出现流动性不足时,回购利率便会上升,尤其是在月末、季末时,回购利率往往出现脉冲式上涨。”

  【投资计划不宜打乱】

  理财师张敏表示,市场普遍预期,短期内资金面紧缺的情况难以得到缓解,而银行又面临季末、年中考核时点,未来一周银行可能为冲刺考核时点急于揽储而再度大幅提高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但考核时点一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会有所回落。建议投资者目前不妨配置一些中长期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以提前锁定高收益。而逆回购利率一般在月末、季末资金面紧张的时刻,利率飙升较高,目前国债逆回购已迎来投资良机。由于每周四是一周中利率最高的交易日,投资者可在本周四“出手”,最好选择下午2点至2点半这段时间。“不过,对手上资金已参与其他投资理财的投资者来说,切莫因市场一时变化,打乱自己既定的理财计划。”

  此外,“钱荒”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则使得债基、货基面临较大规模的赎回,从而导致收益率下,而“钱荒”继续发酵也导致股市大跌。建议投资者近期内慎入股市、楼市、债市这些风险资产。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