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星石投资风风火火整改 向公募标准看齐

2013年06月22日 13: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赵学毅

  公司新设合规风控部,由一名合伙人任该部门总监,针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全面的监察集合和制度整改

  随着新《基金法》的正式实施,阳光私募终于可以实现公募梦。在全国率先成立公募业务部、有望发行私募界第一只公募基金的星石投资备受关注。

  本周,星石投资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透露了最新备战动态:“星石投资的公募业务申请目前商业上的准备已经较为充分,在等待后台外包等细则的出台以便开展进一步的工作。另外在经过与包括证监会在内的多方沟通后,为了更好的迎接公募业务的开展,星石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内部整改,力争公司各个环节都能够达到公募基金的监管要求。”

  制度改造

  向公募标准看齐

  星石投资表示,此次内部整改全面按照公募基金公司的标准进行,主要分为制度改造与公司办公设备等物质条件两方面内容。“在制度改造上,此次整改不仅是对公募业务部,而是对所有部门的一个更高层次的要求。”

  据介绍,星石投资新设合规风控部。“公司本来的合规风控岗位是设在公司运营部内部的。前阶段,我们公司专门设置了合规风控部,由公司一名合伙人任该部门总监,针对公司各项业务进行全面的监察集合和制度整改。”

  其中,整改的重点有以下几项内容:一、全面引入严格的投资研究人员管理制度。星石投资将借鉴公募基金公司的严格管理制度,不仅针对公募部,而是针对公司所有的相关人员,严防触碰三条红线。(“老鼠仓” 、非公平交易 、利益输送)。具体包括全面安装监听电话和电脑等设备的实时监察制度,以及要求投资研究交易人员在交易时间上交所有手机等各类严格的监控制度。二、积极建立外包业务的内部对接制度和提前做好相关的人员储备。由于公司的公募业务未来将实行全面外包策略,公司内部将建立完全的外包业务内部对接制度。公司根据外包业务的具体需要,在内部也新设置了相应的对接岗位,具体包括清算、估值、IT、法务等相关岗位,以确保未来公募业务的顺利开展。三、全面建立公司的监察稽核制度。星石投资参考公募基金公司的标准,在两个层面上制定全面的监察稽核制度。第一个层面是风险控制委员会,由公司各个部门的关键人员参与,是公司风险控制的最高权力机构。第二个层面是合规风控部,负责公司具体的合规风控业务,同时向各监管机构汇报相关情况。

  物理区隔

  搬入新址五方面改造

  星石投资还表示,为迎接公募业务的开展,该公司将于近期搬入新址,目前正在新办公地进行建设装修,在整个过程中严格比照公募基金公司的监管要求进行,在物理上保证能够实现各种监管要求。

  主要有五个方面的物理改造:所有员工座机录音,投资人员交易时间上交手机集中存放;只允许使用企业QQ等公司规定的聊天软件,并进行聊天软件监控,禁止使用其他所有聊天软件;监控公司所有电脑,包括网站、邮件等,采购上网行为管理设备,自动记录各种上网行为和聊天记录并保存在硬盘中,公司将对记录硬盘长期保存并不定期抽查;建立严格的门禁系统,进行物理区隔;建设专门的机房等相关物理准备。

  “我们认为,一旦公司需要涉猎公募业务,监管部门不会只监管公募业务部门,因为公司内部的交易部、研究部、运营部、销售部都是公募、私募业务需要共享的业务部门,要想通过审核,必须全面达标。”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表示,“这样也有利于公平交易和公平管理。”

  在让人们担心的成本方面,杨玲表示,星石投资的公募业务,主要基于公司原有的资源,新增的成本不会太高。星石的投研团队主要来自于内部培养。2009年以来,大量吸纳北大清华毕业生,希望将公司的投研体系,从个人转到团队。经过6年的牛熊检验,证明了投研基础基本成熟。

  据记者了解,星石投资新成立的公募业务部单独配置的人员只有三个,其中两个为基金经理,由罗敏领衔。研究、交易、市场的人员,均为公私募共享。投资方面设有防火墙,两侧的基金经理根据研究结果,独立得出投资决策。(记者 赵学毅)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