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热钱“退潮”昔日疯涨投资品全线暴跌

2013年06月24日 09:43   来源:李磊工作室   谢惠茜

  近日来,市场热钱退出的情况愈演愈烈,先是把股市大盘砸得绿油油一片,随后又引发银行打起了揽存大战——各银行普遍利率上浮,6%以上的保本型高收益理财产品频现市场,存款送礼物等手段层出不穷。

  那么,在这股“资金汐潮”之下,前几年受尽市场资金热捧、价格疯狂上涨的大宗投资品现状如何,是否也受到了波及?记者近日走访了深圳的各大投资品市场,了解普洱、玉石、金银器等大宗投资品目前的市场情况。

  普洱:价格暴跌仍有热钱涌入

  “微博的更新速度还跟不上普洱茶价格的变动速度。”去年以来,因市场逐渐恢复元气,加之游资炒作,自2007年价格崩盘后便开始“沉寂”的普洱茶市场突然发力,高端普洱茶的价格一路飙升。以大益普洱茶为例,其在不足一年的时间里,价格大多都翻了4~5倍,涨幅惊人。众茶人天天忙着互相知会茶叶的最新报价,原先几个月都不变的茶叶价格,突然间变成了一天几个价。今年的春茶更是不仅在原产地就打起了“抢购大战”,而且价格疯狂程度直逼2007年的价格巅峰。

  但这样的好景象并未持续多久。本报此前报道,高端普洱茶春茶因行情拉升得太急,背了市场的正常规律,因此不久后便出现回调盘整,普遍跌两至三成。而“近日以来,因为市场资金紧张,投资者的投资普遍偏向于谨慎,因此,高端普洱茶的价格在出现回调后仍继续向下跌,价格暴跌近半。”胤谷茶庄庄主陈思妤说。她给记者举了几个例子:大益生茶今年的期货价是4万多元一件(42饼),结果出货价都不足2万元一件,同样的,大益熟茶今年期货价为1.5万元一件,结果出货价仅7000多元,价格均惨遭“腰斩”。“我所知道的一个投资者,年初的时候买了20件大益生茶,结果亏了40多万。”陈思妤告诉记者。

  但她同时表示,事实上,今年买普洱茶期货的人并不多,因为目前市场都已趋于理性。“今年普洱茶涨得这么厉害,大家都知道是有游资在炒作,而且其价格确实已被炒得太高,偏离了其真正的市场价值,稍理性的投资者都不会在这个时候再去介入追高。这一方面,是由于2007年的崩盘让投资者变得理性,另一方面,因为市场上资金面紧张,因此,也让投资者的投资变得更加谨慎,所以,一度被热炒的高端普洱茶的价格也就落了回来。”

  不过,陈思妤认为,在逐渐恢复理性的普洱茶市场后市仍可期待。“虽然终端的普洱茶价格遭遇了暴跌,但是从源头来看,目前市场还是较为安全的。因为目前在古树茶山上,毛料仍是被争抢不已,连雨水茶(一年中最差的茶)价格都在涨,那么秋茶(一年中除春茶外最好的茶)涨是必然的。而且目前陈料古树茶的价格都涨了30%~40%,接来下的秋茶肯定也要涨30%以上。”

  而且,据陈思妤透露,虽然目前市场的资金面紧张,让普通投资者变得谨慎,但是由于市场对普洱茶的投资前景普遍看好,因此仍有热钱即将涌入普洱茶市场。“有一个公司,今年就投资了3个亿专门去收购名山古树茶,今年在各大茶山上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做的就是中长线,这也反映了大投资者们对普洱茶未来市场的看好。而且据北京的消息称,近来还将有一股热钱涌入高端普洱市场。”

  因此,陈思妤表示,对于普洱茶投资来说,后市依然看涨,但切忌追高。

  翡翠:景气度大不如前

  “疯狂的石头”前几年的涨势惊人众所皆知。据了解,仅2010年一年,我国内地中档翡翠的价格便上涨了30%~50%,高档翡翠翻了一倍不止。但与普洱茶一样,由于市场的不景气,翡翠的价格在2011年达到历史最高位后又急剧暴跌,高端翡翠价格现今尤可称可观,但中低端翡翠的价格却是“一泻千里”。加之近来的资金紧张,业内人士透露,已有两至三成的翡翠店倒闭。

  记者近日走访深圳的翡翠市场发现,其景气度大不如前。如一粒花生米大小的蛋面冰种翡翠,三年前只卖6000元,到了2010年,价格便直蹿而上,在市场最高位时曾卖到将近5万元。如今,价格已回落至2万元以下。“跌得最厉害的就是冰种翡翠,普遍都跌了50%以上,翡翠都讲水、种、色,作为高端翡翠的其中一种,冰种翡翠也曾随着市场景气度高时被炒得价格翻了几番,但是由于国人普遍不太喜欢冰种翡翠的颜色(白得接近透明),不识货的人就会认为冰种翡翠只是‘玻璃’,因此,一旦市场陷入低迷时,它的价格就开始暴跌。”缅贡珠宝城老板晏子涵告诉记者。他表示,高端翡翠尚且如此,中低端翡翠的市场行情便更不用说了,“几乎遭遇了灭顶之灾”。晏子涵还透露,“就在水贝一带,据我所知道的,便有两至三成的翡翠珠宝店倒闭了,因为买的人少了,资金无法流通,最终支撑不住。”

  但他同时也指出,虽然目前的市场行情并不景气,但由于其稀缺性,高端翡翠(除冰种翡翠外)价格依然坚挺,在市场景气度不高的情况下依然有涨无跌。“高端翡翠的价格今年以来,较去年普遍涨了30%左右,有的甚至翻了3~5倍,特别是本月缅甸公盘重开,有此利好后,翡翠的价格未来可看涨。”

  不过,翡翠作为投资品依然风险较大,“市场上假翡翠太多,很多投资者又不懂得分辨,分分钟都可能买到假货,因此,非专业的投资者建议不要把钱轻易投在翡翠上。”晏子涵说,但高端翡翠仍是专业并具有闲钱的投资者较好的投资选择之一。

  金银币:遭“腰斩”近期有反弹

  昨日,记者走访了深圳的金银币市场后发现,前两年同样被资金热捧的金银币如今不能也未能幸免。

  “前几年,金银币一进货马上便卖掉,整个市场都挤满了前来抢货的投资者,如今,除了依然有一些老藏家来捡漏外,都没有别的人来买了。”深圳最大的邮币卡市场的于老板向记者诉苦道。他表示,“现在我都不敢卖,以前还说有点利润,现在是真亏。但没办法,我的货多压着,只能卖一些小的东西,大的老的都不敢卖,卖出去一个就亏一个,还不如捂着等几年后市场行业回暖再卖。”

  他这一番话道出了所有金银币商家的心声。据了解,自去年暴跌行情以来,金银币的价格普遍跌了55%以上,除了一些早期的第一轮发行的金银币外,基本上无一幸免,金银币商家几乎全部被套牢。以第一轮辛酉(鸡)年发行的生肖银币为例,当时商家进货时,一组(一盎司两枚)仅为500元,前几年飙升至2000多元,涨了4倍,结果如今已跌至1000多元。“这还是跌得少的,老的金银币尚且价格还算坚挺,普遍只跌了1000元左右,但新发行的金银币便没有这么好运气了,全部较去年跌了一半不止。”于老板表示,以前股市、房市不好,人们还会将目光投向小型的投资品,但如今,市场资金面紧张后,连小投资品的日子也不再好过。

  “但近期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由于来买的人少了,生肖的金银币价格倒是有小幅度的反弹。”于老板说。他指出,这是因为金银币的贵金属特质,能够较其他投资品相对保值一些。因此,“现在价格差不多都跌到底了,倒是可以抄底的好时候了。”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