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对中国养老保障意义重大

2013年06月26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国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很大,不少地方担心基金贬值,因此又出现了新的投资冲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近日在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举办的一次研讨会上透露。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稍早前公布的2012年社会保险情况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基金累计结存23941亿元,比上年增加4445亿元。同时,今年第一季度当期结余1334.4亿元,加上2012年的累计结存,目前全国社会保险结余已超过2.5万亿元。

  陈良表示,中国很多地区的养老金结存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收益率难抵通胀。

  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地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养老基金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后两者已经开展市场化投资运营。

  在养老金替代率较低以及存在潜在贬值风险的背景下,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至关重要。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规划研究部副主任熊军在其官网发表的文章认为,专业化市场化投资运营对中国养老保障意义重大,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采用现收现付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部分积累制,投资管理是个人账户养老计划的关键,建立适应专业化市场化要求的投资运营体制机制是完善中国养老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措施。

  据记者了解,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所管理的资金既有一级市场的投资,也有二级市场的投资。目前,社保基金的二级市场投资主要是由委托投资管理人进行操作。

  去年11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组书记戴相龙曾表示,社保基金到2015年整体股权投资的投资能力最高可以达到3000亿元。按照国务院的批准,全国社保基金可进行股权投资,20%对未上市股权进行长期投资,弹性较小,另外10%可以投资私募基金(PE),目前已经向15家基金公司投资200亿元。

  记者从接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正在酝酿的养老金委托投资主要包括四方面的投资:一是国家发行高于银行存款利率的特定国债;二是国家在安排能源、交通等大型项目时优先安排一定的养老基金参与其中;三是继续坚持一定比例的养老保险基金存银行和买国债的基础上,允许其投资于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四是在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中,允许养老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股。这四个渠道都需要政府进行系统性的配套改革。

  熊军认为,一定比例的股权投资是提高养老基金长期收益水平的重要手段。养老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可以提高长期回报,包括股票投资、PE基金投资和未上市股权直接投资。(证券日报 左永刚)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