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实城开11.75亿售上海一项目股权

2013年06月26日 07:35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顾晟昱 发自上海

  主攻住宅的上实城开(00563,HK),在商业地产之路上走得似乎有些辛苦。就在退出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一个月之后,上实城开决定出售其沪上另一明星项目“城开中心”的25%股权。6月21日,上实城开发布公告称,以人民币11.75亿元的价格,向中庚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中庚国际)出售上海城开龙城25%股权。

  上海城开龙城拥有一块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地块,并计划将该土地开发为“城开中心”,总建筑面积约为51万平方米。上海城开及绿碳基金分别拥有上海城开龙城40%、35%股权。上海城开为上实城开的非全资附属公司,而绿碳基金为一间于中国成立的有限合伙公司,上海城开为其有限合伙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5月19日,上实城开刚刚退出其徐家汇中心项目。公司公告显示,已与徐汇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达成协议,将原指定用作发展徐家汇中心的现存地块,调整为4宗位于上海滨江、临近上海世博中心的土地。据介绍,徐家汇中心项目占地约3.53万平方米,换地之后,新地块总面积合共约8.32万平方米,被规划为混合用途,可发展为多种商业物业。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指出,这或与其急于改善财务状况有关。上实城开前两年的年报显示,2011年和2012年分别亏损6亿港元、1.9亿港元。其2012年报中也指出,上实城开正策略性地重组土地储备,释放资产的真正价值。

  上实城开2012年报披露,公司全年收入销售为87.8亿港元,主要来自于物业销售,占比达95.3%。当中西安?灞半岛、上海万源城及保障房项目上海晶城,在物业销售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分别为32%、22%和15%。

  严跃进认为,上实城开是以住宅为主的开发商。城市综合体项目因大量的资金需求以及漫长的回报周期,容易使资金链紧张。而调整商业地产项目,则有助于其将更多资金聚拢到住宅项目上,这在短期内有利于改善资金紧张的局面。

  中原地产上海研究总监宋会雍指出,如果上实城开接下来的资金依旧趋紧,不排除再次出售旗下商业项目的可能。而严跃进却认为,一再出售优质的商业项目,对于上实城开长久的发展来说或许并无益处。

  记者曾发邮件向上实城开投资者关系部询问,公司未来是否会继续调整旗下商业资产,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回复。


(责任编辑:蒋诗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