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上海房屋租赁市场持续升温

2013年06月13日 07:35   来源:新闻周刊   

  2013年5月,上海房屋租赁指数为1404点,比4月上升6点,环比上涨0.47%,相比上月扩大0.06个百分点。5月,中、低端市场涨幅扩大,推动租赁指数涨幅上扬。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认为,由于二手房市场政策不明朗,买卖交易转租赁交易增多,加上大学生求职租赁需求陆续加入,租赁市场并没有想象中平淡,反而延续月初五一小长假的热租局面。其中,中、低端市场回升明显,仅高端市场的租金涨幅出现回落;从成交类型看,中小户型最好租,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情况。

  5月14日,2013年上海市首批供应的公租房馨越公寓启动申请,共计4042套房源,均为中小户型。5月28日,上海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重点提案督办活动中透露,二季度上海将新增3处市筹公租房房源,总计约7000套,将对上海房屋租赁市场起到有效的完善和补充。

  高端市场涨幅回落。5月,上海高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21%,涨幅比4月缩小0.14个百分点。其中,一室上涨0.05%、两室上涨0.25%、三室上涨0.24%。高端市场是涨幅唯一回落的分市场,且一室涨幅回落最大。

  市中心板块涨幅回落明显,如镇宁路、老西门、新天地分别上涨0.30%、0.24%、0.23%,涨幅较上月分别回落0.21%、0.16%、0.24%。非市中心区域的闵行金虹桥、虹口北外滩分别上涨0.22%、0.17%,涨幅较4月回落皆超过四成以上。高端市场内大部分区域的租金水平与4月基本持平。持有高端物业的业主,并没有因为沪版“新国五条”细则出台而急于抛售房产,只要价格不到心理价位,就边租边等出售时机;少部分房东为求快速出租,租赁挂牌价相对适宜。因此,高端市场5月总体表现供需平稳,价格稳定。

  中端两室最为热门。5月,上海中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49%,涨幅比4月扩大0.07个百分点。其中,两室上涨0.52%,三室上涨0.46%。

  所监测的11个区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高的静安、黄浦、宝山、虹口分别上涨0.83%、0.65%、0.56%、0.52%。经估算,5月业主“售转租”房源占到总挂牌量的20%以上。中端市场主流租赁成交房源月租金在3000元至5000元间,其中两室成交占到五成以上。购房者“买转租”的情况也普遍出现,抽样统计约占中端市场的三成左右,他们集中需求精装两室。由于部分转买为租的客户更倾向于选择好一点的物业,拥有更满意的舒适度,由此导致中端房源供应紧张,加上五一小长假曾引发一波假日租房小高潮,使得整个5月中端市场租金持续小幅上涨。此外,近年来不少大学生打工族为追求舒适度,不惜花费半数以上的薪水租一套小单间或两室,如此也加大了中端市场的租赁需求。上涨幅度较大的板块有,宝山淞南、静安曹家渡、浦东塘桥、虹口四平、黄浦打浦桥,分别上涨0.97%、0.83%、0.77%、0.76%、0.71%。

  低端放量领涨全市。5月,上海低端市场租金环比上涨0.68%,涨幅比4月扩大0.16个百分点。其中,一室和两室租金分别上涨0.63%和0.73%。低端市场成为涨幅最大的分市场,成交量也明显上升。所监测的11个行政区均上涨,如黄浦、虹口、普陀、浦东分别上涨0.98%、0.85%、0.76%、0.73%。40-60平方米的房源最受欢迎,通常挂牌就能成交。黄浦打浦桥、虹口凉城、闸北天目、浦东金桥、普陀石泉宜川板块分别上涨1.26%、0.90%、0.87%、0.84%、0.83%。由于轨交效应的放大,很多租客开始有意识地向浦东金桥、普陀石泉宜川倾斜,租金出现小幅上涨属于正常。由于大部分大学生对于租金都有严格的要求,随着5月中旬大学生求职租赁需求的陆续加入,租赁主要集中于租金偏低、地段成熟的低端市场。

  上海房屋租赁指数办公室分析到,“新国五条”落地两个月,由于多种原因,租赁市场“售转租”和“买转租”情况逐渐增多。加上每年毕业季的大学生租房潮逐渐到来,支撑了5月租赁市场“不淡反热”。前不久,教育部披露,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年”。巨大的就业压力,使得很多学生提前进入求职市场寻觅,拉动就业租赁高峰季的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