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中石油创新低 股价不及油价

2013年06月26日 07:24   来源:扬子晚报   邢玉芳 薛蓓

  作为大盘下跌的“风向股”之一,中国石油(601857)继上周五下跌“破八”之后,昨天再度刷新历史低点,收盘报7.39元,盘中最低7.08元。跌跌不休的中石油股价对比上周末刚小幅上调的成品油价,被网友吐槽为一股中石油股价还不及不少地方的一升汽油价格。

  2007年,中国石油上市当天最高就达到历史高点48.62元,其后不断下跌。本周再度刷新历史低点记录,昨天盘中跌到历史最低7.08元,收盘略有反弹,为7.39元。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截至昨日收盘,中国石油的A股价格,较其历史最高点最大累计跌幅已超85%。 而目前就以江苏的汽油价格为例,升价最高均不超8元。本月22日成品油价格小幅上调后,93#国IV汽油最高售价也就是7.49元/升,97#国IV汽油为7.91元/升。一升这样汽油的价格,都高于一股中国石油股价了。“中国石油股价与油价接轨”,这种调侃之声连日来在微博上纷纷出现。

  记者计算发现,2012年中国石油两次分红加起来,约为每股分红0.28元(含税),如果仅靠分红,站在“山顶”的小散需要等100年以上才能收回成本“解套”。而如果撇开分红,中国石油的股价会否回到当年高位48元,让股民直接解套?神光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生国认为概率很低。投资者一般可关注成长空间比较大的小公司, 伴随其市值不断成长,回报率可能会大一些,另外一种就是每年分红率高的公司,也会吸引投资者。

  长城证券南京童卫路证券营业部投资顾问柏玉伟表示:中国石油公司的盈利能力已连续三年出现下滑,目前盈利能力一般。近期股价连续调整,短期内基本到位,可以关注,长期看,投资价值有限。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