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基金保险券商:三类机构押宝预增股大PK

2013年06月15日 08: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上证指数近日持续下跌,而机构持仓的预增股逆市大涨。鲜明的对比,令投资者将“狩猎目标”移向具有高成长、高送转预期的个股。哪家基金公司捉“牛”功夫最深?哪家保险公司因持有预增股账面浮盈最多?又是哪家证券公司慧眼识英雄,独中业绩高速增长的第一牛股?《证券日报》本专题文章将一一解答。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122家上市公司中期报喜业绩预增,其中有66只个股被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提前潜伏

    28只个股业绩股价“双飞”三基金公司捉“牛”见真功

    景顺长城旗下10只主动股基共捕获7只“双飞”股,4月份以来回报率全部跻身前1/3

    截至6月15日,共有90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122只股票报喜讯业绩预增。《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有66只半年报预增股被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提前潜伏,其中中小板股占18席,占比达到七成。从二级市场看,基金重仓的预增股整体走势强劲,超过八成的股票4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了逆市上涨,且有28只股票涨幅超过20%,成为典型的业绩股价“双飞”股。

    “随着半年报行情脚步的渐进,以及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加强分红,这些预增股有可能在近期有所表现,而重仓这些牛股的基金,值得基民重点关注。”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按成熟市场的标准来看,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价值投资开始具有用武之地。”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4只以上业绩股价“双飞”股,其中景顺长城基金捉“牛”能力最强,旗下基金共捕获7只“双飞”股。

    基金押中过半预增股

    28只个股业绩股价“双飞”

    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在122只业绩预增股中,有66只已被基金管理公司在一季度时收入囊中。《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重点观察这66只得到基金重仓的预增股,截至6月14日收盘,4月份以来有54只逆市上涨(上证指数同期下跌3.33%),占比达到81.82%。其中,4月份以来股价涨逾20%的就有28只。也就是说,早在一季度,相关基金就先知先觉,捕获业绩股价“双飞”股。

    被8只基金重仓持有的光线传媒,4月23日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大幅上升,净利润为15476.55万元至17920.21万元,增长幅度为90%至120%。《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三部电影创造了24亿元的票房奇迹,让光线传媒业绩上扬,红利滚滚。在二级市场上,截至5月14日收盘,4月份以来该股累计涨幅为77.38%。其中,6月7日至6月14日大盘连续大跌,3个交易日累计跌幅3.57%,而光线传媒同期逆市上涨17.03%。

    半年报业绩预增且股价4月份以来涨幅超过50%的比亚迪、鹏博士,早在一季度时分别被5只、6只基金重仓持有。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注意到,28只业绩股价“双飞”股中,有21只为中小板股,占比达到75%。此外,创业板股1只,深市主板2只,沪市主板4只。

    景顺长城万家易方达

    三基金公司捉“牛”能力强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有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4只以上业绩股价“双飞”股。其中,景顺长城基金捉“牛”能力最强,旗下基金共捕获7只“双飞”股;万家、易方达旗下基金则均捕获5只“双飞”股,其余6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则均捉到4只牛股。

    具体来看,景顺长城基金旗下10只基金合计捕获7只业绩股价“双飞”股。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景顺长城支柱产业一季度新进光线传媒;景顺长城鼎益(LOF)、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公司治理、景顺长城支柱产业等6只基金联合持有欧菲光,该股半年报业绩预增140%至190%,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达到35.84%;景顺长城优选、景顺长城精选蓝筹、景顺长城支柱产业联合持有歌尔声学,该股半年报业绩预增50%至70%,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达到37.68%;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重仓的洪涛股份,半年报业绩预增25%至65%,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达到24.28%;景顺长城新兴成长重仓的普邦园林,半年报业绩预增25%至55%,4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达到20.41%;景顺长城能源基建重仓的冠城大通、景顺长城精选蓝筹重仓的鹏博士半年报业绩均大幅度增长,两股4月份以来股价分别大涨25.32%、58.26%。

    此外,易方达基金旗下9只基金合计捕获5只业绩股价“双飞”股,分别为歌尔声学、洪涛股份、海宁皮城、欧菲光、普邦园林;万家基金旗下6只基金合计捕获的4只业绩股价“双飞”股分别是承德露露、同洲电子、歌尔声学、普邦园林。

    捉“牛”股基业绩走牛

    半数回报率跻身前1/3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观察,66只半年报预增股早在一季度被186只基金重仓持有,其中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132只。

    4月份以来,业绩可比的130只重仓基金平均回报率为5.77%,而同期可对比490只同类基金同期平均回报率为2.67%。也就是说,一季度潜伏“双飞”股的基金整体业绩跑赢同侪。从业绩排名上看,130只重仓“双飞”股的股基中,有63只跻身同类基金同期业绩榜单前1/3,占比达到48.46%,接近半数。

    易阳方、李巍联合执掌的广发制造业精选,重仓持有歌尔声学20.35万股,持股市值1025.84万元,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7.15%。4月份以来,广发制造业精选因持有歌尔声学浮盈超过380万元,该基金4月份以来回报率为14.26%。在重仓“双飞”股的基金中,业绩领先。

    重仓“双飞”股最多的景顺长城系基金中,余广、陈嘉平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杨鹏、王鹏辉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陈嘉平、丛林联合执掌的景顺长城优选,4月份以来回报率分别为10.90%、12.06%、12.07%、10.94%,在490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均跻身前30名。景顺长城系其他6只股基,4月份以来回报率均跻身同类前1/3阵营。

    “随着半年报行情脚步的渐进,以及监管层要求上市公司加强分红,这些预增股有可能在近期有所表现,而重仓这些牛股的基金,值得基民重点关注。”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按成熟市场的标准来看,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价值投资开始具有用武之地。”

    9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重仓4只以上业绩股价“双飞”股。其中,景顺长城基金捉“牛”能力最强,旗下基金共捕获7只“双飞”股。

    66只得到基金重仓的预增股,截至6月14日收盘,4月份以来有54只逆市上涨(上证指数同期下跌3.33%),占比达到81.82%。

    北京某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按成熟市场的标准来看,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具有吸引力,价值投资开始具有用武之地。(证券日报赵学毅)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