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万达集团王健林:买游艇还不如收购船厂划算

2013年06月25日 09:34   来源:中国信息报   

买游艇还不如收购船厂划算

王健林

  2013年6月19日,万达集团宣布投资3.2亿英镑并购有“海上劳斯莱斯”之称的英国圣汐游艇公司(Sunseeker)。此外还将投资7亿英镑在伦敦核心区建设超五星级万达酒店。

  万达的如意算盘

  万达此次仅花费3.2亿英镑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91.8%的股份,剩余股份圣汐现有管理层按万达并购相同价格购买。此次收购是第二个全球性的大型游艇收购事件。2012年1月,意大利豪华游艇公司法拉帝(Ferretti )将75%的股权出售给山东重工集团,估值为3.5亿欧元,仅为2007年17亿欧元市值的1/5。

  万达集团表示,并购后的管理模式和此前收购美国最大院线AMC差不多,完成交易后保留圣汐管理层员工, 并保留圣汐公司现有的管理层、在英国的生产基地及全部员工。

  “圣汐年销售额达到3亿英镑,渠道销售覆盖60多个国家,在公司文化和管理方面,万达不强求融合,而是保留了管理层和员工,这证明现有管理层看好万达并购后公司前景。”英国圣汐游艇董事总经理 Stewart Mcintyre告诉记者。

  此前,圣汐的经营状况一直令人担忧,圣汐之前的所有者、爱尔兰私人股本集团FL Partners去年底开始与万达谈判。2009年,圣汐业绩暴跌遭遇亏损,次年FL Partners通过债务重组接手这家游艇制造商。

  为游艇俱乐部输血

  2008年,搜狐CEO张朝阳购买了一艘20米长的圣汐豪华游艇,并取名为“快乐号”,该游艇的二手价格为人民币800万元。2010年,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购入的同样是圣汐,21.5米的长度使该艇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私人游艇。圣汐名号确实在以王健林和张朝阳所在的游艇俱乐部口耳相传,这也成为万达最终决定收购圣汐的缘起。

  据了解,万达集团直接控股英国的船厂的业务(圣汐国际),分享利益和债务。而圣汐中国(负责中国的代理、销售、维修)则是由中方的张朝阳100%控股。据了解,圣汐中国与圣汐国际间的代理合同签订于2012年,有效期长达5年,而万达集团收购圣汐国际并不会影响圣汐中国代理销售及拓展亚洲和中国市场的业务。

  在对外发布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称圣汐的财务状况“还不错”,只有3000多万英镑的负债,年销售额有3亿英镑。相较而言,以3.2亿英镑价格收购并不高昂,对此价格万达方面并不愿多做评价。

  王健林表示,“购买游艇确实投入不菲,还不如一次性收购船厂,这样更划算。”(杨晓音)


(责任编辑:韦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