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光大证券顶风作案项目造假 市场猜测成平安证券第二

2013年06月25日 13: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 (记者郑常泰) 近日,光大证券因天丰节能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原本定于半年内的增发事项,可能因此而受阻。在经过IPO项目自查和证监会抽查之后,仍然“顶风作案”出现项目造假,颇让市场意外。市场猜测光大证券或成平安证券第二。对于是否会像平安证券那样收到证监会严厉罚单,光大证券董秘梅键的回复是:“我们保荐这家企业都还没上会,还在审查中。”

    光大证券被立案调查致定增受阻

    光大证券5月21日发布公告称,筹划中的定向增发于5月2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亿股新股,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而在增发的关键时间点上,光大6月20日又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调查通知书》,公司因天丰节能项目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根据相关规定,其将失去定向增发资格,被立案调查后,其定向增发工作将全面停止。根据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三章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上市公司或其现任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因涉嫌犯罪正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正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不得非公开发行股票。

    广发证券上周末的公告也验证了这一情况,6月21日,广发在其网站公告称广发恒定2号光大证券定向增发(限额特定)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终止推广募集。主要原因是集合计划的投资标的“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的股票”由于市场环境等因素无法在预定期限内实施发行,经本公司与托管银行中国银行协商并达成一致意见,决定于2013年6月21日起终止本集合计划的推广募集工作。

    光大证券“顶风作案”项目造假

    从千足珍珠(002173)的信披造假到洪波科技涉嫌IPO造假再到天丰节能被证监会立案,甚至已经过会的中矿环保也遭遇实名举报,被指拖欠账款、财务造假、虚增业绩等问题,上市堪忧……这一切的问题都指向了光大证券。

    就如多米诺骨牌一般,光大证券在这场史上最严的IPO财务核查中似乎越来越难以撇清。因天丰节能被立案,意味着继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和南京证券之后,光大证券成为第五家被暂停受理IPO申请的券商,也是其中唯一的一家上市券商。就在刚刚过去的一周,券商板块跑输大盘,而光大证券下跌13.90%,跌幅最大。本周一,光大证券再度大跌7.21%。光大证券近日将启动的70亿再融资计划也因此蒙上阴影。根据再融资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因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将不得公开或非公开发行股票。

    光大证券“中枪”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最令市场意外的是其竟然“顶风作案”,在经过IPO项目自查和证监会抽查之后,仍然出现项目造假案例。据悉,天丰节能的主要问题是伪造银行单据虚构收入。而核对银行账单是保荐机构必做的一项工作,光大证券自然难脱干系。

    或成平安证券第二

    除天丰节能之外,光大证券被抽中核查的IPO项目洪波科技也被证监会发现财务造假。据此前媒体报道,洪波科技在2010年利润增长率高达101.98%的情况下,2011年仍保持了12.31%的利润增长率,而与公司业绩高速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产能利用率却并不乐观,或存在虚构销售收入的造假行为。

    作为问题IPO项目的保荐机构,光大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后将面临怎样的处罚?市场猜测光大证券或成平安证券第二。而参照《证券法》相关规定,保荐机构将会面临给予警告,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业务收入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相关业务许可。

    毫无疑问,光大证券此次被立案调查,其保荐的IPO项目恐怕也将受到影响。数据显示,2013年,光大证券有26个项目排队审核,截至目前,已有11个保荐项目受阻。

    

(责任编辑:魏京婷)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