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银行“流动性紧张”? 储户无需心慌慌!

2013年06月25日 12:44   来源:羊城晚报   戴曼曼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个人账户资金非常安全

    一直期盼有资金“解渴”的各家银行并没有等来央行的“放水”,反而是一纸公文要求各商业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大多品种大幅下跌,但深沪两市开盘后,银行板块就一路下行领跌,至收盘时报跌6.32%。银行闹“钱荒”,使得不少储户担心自己的个人账户资金安全。业内人士表示,此时储户无需过多担心,更不必“风声鹤唳”。

    央行发函表态不放水

    “央妈这次确定是要不管了。”自上周四,Shibor利率全线跳涨后,部分专家和分析人士似乎达成“共识”,纷纷表示央行近期“放水”调节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

    昨日,各家银行如此前预测的一致,并没有等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注入资金的做法,相反,央行的网上挂出了名为《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事宜的函》的消息。羊城晚报记者注意到,该函发送的单位既包括人行的总部及其分支机构,也包括国有、商业股份制银行以及邮储、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

    该函明确表示,当前我国的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处于合理水平,但由于金融市场变化因素较多,且临近半年末重要时点,客观上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该函的末尾则提到各金融机构要注重通过激活货币信贷存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避免存款“冲时点”等行为,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同日,shibor利率的多数品种都大幅下跌。其中,隔夜和1周品种已经连续两日回落,隔夜利率下降200.30基点,报6.4890%;1周下降123.20基点,报7.3110%。

    不过资金紧张依然持续,昨日4天国债回购利率今日以10.00%整数水平开盘,最高涨至13.9%,以7%收盘,最高涨幅达181.63%。3天企业债券回购利率最高涨至9.5%,涨幅达850%。

    市场:银行股暴跌货基面临赎回压力

    银行的资金流动性紧张也传导至股市,昨日银行板块领跌沪深两市,跌幅逾6%,其中民生、平安和兴业三只个股跌停。而整个A股也是哀鸿遍野,昨日沪指和深成指分别大跌5.30%和6.73%,沪指跌破2000点关口收报1963.24点,市场逾200只股票跌停。

    由于资金紧张,货币基金也面临较大赎回压力。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上周末,总共73只可以通过银行购买的货币基金中,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货币类基金只有16只,有24只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开始低于一年定存的收益率3%了。分析认为,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资金抽逃转投银行理财产品,或是直接在沪深证交所进行债券逆回购。

    专家:公众无需过分解读

    尽管羊城晚报此前关于本次银行钱荒的报道,已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当前银行的流动性紧张是阶段性问题,仍在央行的可控范围内。但仍有部分的储户仍旧担心个人账户资金安全,在上周末出现的某国有大行的系统升级故障问题一度令储户惊慌,担心银行“缺钱”波及自己。记者曾几度致电该行的营业部了解事情进展,目前已知恢复正常。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银行来说,做好故障后的解释工作显得十分必要。比如在升级前后,应该尽量做好与储户之间的沟通工作,避免不必要的误会和猜测。在“钱荒”的关口,最忌风声鹤唳,针对个别银行的个别现象,不应该也不能过分进行扩大,以免造成恐慌,发生挤兑事件。储户也不应该过分担忧个别网点的现象,“因为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和特殊性,不能在当前的情况下,把偶然当必然,把特殊当普通,过分进行解读”。

    知名经济学者马光远就表示,时下的“钱荒”并非新现象,也不是美联储要退出量化宽松引发的资金外逃,而是央行和管理层主动为之,这是对商业银行的一记严厉的警告,更是对最近李克强总理三次强调“用好存量”货币的有力回应。

    招商银行高级经济分析师刘东亮也表示,个人账户暂时来说完全不受影响,如果非要说对于普通人的影响,除了股市的波动外,最直接的可能是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提高,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可能由于授信额度限制和银行资金状况,近期的融资成本会走高。

(责任编辑:蒋柠潞)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