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Shibor” 成理财产品推荐噱头

2013年06月25日 09: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谭德波

  “挂钩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年化收益5%。”这几天,不少市民都收到银行的理财产品推销短信。在这些信息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成为了主角,而“Shibor”也变成“流行词”,联想到之前的Shibor利率暴涨,银行的推销意图明显。记者发现,目前Shibor相关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收益率随Shibor变化而变化,即Shibor高则收益高;另一类是挂钩型产品,分为看涨或看跌型,类似于“赌高”或者“赌低”。两类理财产品并无本质区别,都是基于Shibor变动来确定理财产品的收益。

  深圳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随着Shibor前几天的下跌,“钱荒”已告一段落,但各家银行推出理财产品的热情并未消退。一方面,理财产品一直有揽储作用,可以随时弥补“钱荒”带来的资金缺口;同时,Shibor本次异动是近年来最激烈的一次,因此给该类投资货币市场的理财产品带来了“良机”。

  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Shibor利率就一直在走高,与此同时,短期理财产品也陆续出现了高收益率。以一家大行深圳分行为例,其5月份之前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都在4%上下浮动,但5月下旬则多次群发短信推荐收益率超过4.7%的产品。此外,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不少产品的收益更超过5%,而且资金起点也不断降低,5万元即可起售。

  该银行业人士对记者分析,以前只有信托特别房地产信托类理财产品才会有高收益,但本次Shibor异动说明,之前属于“稳健型”的货币投资类理财产品大有可为,银行可能会开发更多的该类产品。

  “银行今后会更加谨慎些。”有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Shibor上升将促使银行在信贷扩张上变得更为谨慎,有利于控制中长期的金融风险。对投资者来说,基于Shibor的理财产品会引起更多关注。但银行也会汲取教训,今后要继续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异动不会太容易。

  对于本次Shibor异动,外资银行颇为“淡定”。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外资银行在内地的经营相对保守,不少银行的对公业务主要都是小微企业,单笔贷款的需求并不大;同时由于外资银行网点较少,资金必须“量入为出”,所以信贷扩张和内资银行相比并不激烈。

  记者调查也发现,和内资同行相比,外资银行理财产品近期的收益率都相对“疲软”。去年年底,外资银行的一些“结构性产品”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5.5%,但今年5月份以来,不少都下滑到了4.7%左右。


(责任编辑:韦伟)

  • ·"钱荒"影响进一步蔓延 深圳银行人士曝暂停放贷
  • ·黄金价格跌穿1300美元 首饰行业再次降价成定局
  • ·保监会发布保险业经营数据 保费收入同比增近10%
  • ·债务问题仍将长期困扰欧洲 需防债务危机"后遗症"
  • ·货币市场利率上升 上市公司2425亿短融券承压
  • ·民间资本银行梦现曙光 启动民营银行试点呼声再起
  • ·基金公司垂涎余额宝大餐 货币基金并非无风险
  • ·市民不知情被兴业银行贷款百万 未办业务成VIP
  • ·泰康理赔条件苛刻投诉无回音 客户直斥就是骗子
  • ·格力空调安装不当泡坏地板 7000元损失仅赔400
  • ·上海远洋七号被指墙体太松 业主质疑墙是豆腐渣
  • ·免责条款多取证困难 信用卡“盗刷险”理赔难度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商务进行时
    上市全观察